2022臺東慢食評鑑結果出爐!31間慢食星等店家 以料理串聯土地、農業與飲食人文風景

[台東電子報]記者 楊伊杏/台東報導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2022臺東慢食評鑑,經過書面審查、初審、複審三階段,並經8位專業評委實地到訪店家進行評鑑,評選結果出爐,共選出知名餐廳Sinasera24等31間最具指標性的臺東慢食星等店家,以料理串聯起土地、農業與地方飲食文化的慢食餐廳。

Sinasera 24,主廚Nick將餐盤化為畫布,描繪長濱大地光線、色彩與氣味。

臺東縣政府表示,兩年一次的臺東慢食評鑑已邁入第四屆,為維持前三屆高品質與聲譽,縣府特別邀請徐仲、高靜玉、簡國書、王嘉平、王琴理、鄭畬軒、葉杏珍、王南琦等8位專業評委,為各方饕客精選出臺東最具代表性店家。縣長饒慶鈴歡迎大家旅行臺東,享受大山大海療癒的同時安排一趟慢食之旅,在一頓飯中認識地方物產、品嚐美味料理、結交一位臺東慢廚好朋友,一起經驗「慢」所帶來的深刻與滿足。

漁采時令料理,以和食細膩調理將臺東的農漁采風化為餐桌風景

農業處指出,2022年第四屆臺東慢食評鑑結果Sinasera 24、漁采時令料理、M’LOMA獲得評審高度肯定,榮獲三星殊榮。位於長濱南竹湖的Sinasera 24,在地方生產系統的穩定支持下,將餐盤化為畫布,描繪長濱大地的光線、色彩與氣味。漁采時令料理不斷探索臺東的山、海、田、野,透過和食的細膩調理,將農漁采風化為餐桌上一期一會的美好風景。M’LOMA則在每一道餐點中訴說著關於在家鄉海岸河口成長的故事,將想家的心情化為精彩料理。

M’LOMA,以料理訴說想對家鄉的眷戀和在豐濱部落成長的生活經驗。

榮獲慢食二星肯定的共有11間店家:日出禾作、艾蘭哥爾咖啡、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力卡珈琲、台東有知鳥、恰比兔子、幸福食堂、拉勞蘭小米工坊、Tanya’s泰食餐桌、痴愛玉、飴屋(臺東)。無論是精彩演譯農人/廚人/咖啡師多重身分,或將當季食材化為發酵食與保存食,或以在地食材創作異國料理,以臺東原生種食材訴說部落傳統文化,二星店家各有動人故事,在料理上表現傑出、特色鮮明,充分展現「Good, Clean, Fair」的慢食精神,絕對值得專程到訪。

(由左至右)二星店家日出禾作、拉勞蘭小米工坊、艾蘭哥爾咖啡,不僅僅製作美味料理,更積極守護家鄉的土地、自然環境與傳統飲食文化。

慢食一星店家,則有竹湖山居、曬穀場話桑麻工坊、旗遇海味、野室、巧本味蔬食人文料理、南島咖啡部落廚房、池上好店、宏昌客家菜館、黃媽媽客家手作小館、達興山號、河堤パン時光共11間店家。料理人們選擇友善漁法捕獲的新鮮食材,烹調當期剛剛收穫的池上新米,將山裡的野菜、山林香料融入餐桌,用心傳達臺東產地餐桌特色。明日之星則有眺港Café、芙瀨實驗廚房、茶田關舍、後面那間餐坊、青山農場、草民共6間店家,料理人認同慢食且有意持續發展,未來深具潛力。

從食材選擇、料理製作到擺盤呈現,慢食餐廳廚人用心展現臺東各地風土特色。

農業處進一步說明,獲得評審肯定的慢食三星、二星、一星、明日之星的店家,將於10月29日、30日臺東慢食節開幕活動中公開授獎,而獲獎店家資訊與料理特色,也將彙集成《2022臺東慢食指南Taitung Slow Food Select》 中英文雙語書冊出版。相關資訊可上發現臺東慢食(https://www.facebook.com/SlowFoodTaitun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