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樂器展】在臺東故事館 聲響 開展 用傳統樂器工藝,聽看二地 文化特色與生活印記

〔台東電子報〕記者周建芳/台東採訪報導

疫情改變了全球的生活,疫情讓全民重新思考人與物的關係,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一期一會的「2022島嶼音樂季」邁入第9年卻不曾中斷,並將於6月24日至7月25日假臺東故事館展出「島嶼樂器展」,展示沖繩與臺灣花東兩地具有時代與文化語彙的樂器,從中感受心靈的沉澱與觸動,是暑假不可錯過的精采展覽。

在沖繩已有600多年歷史的特有傳統樂器三線,柔軟的音色跟歌聲與自然聲響十分協調,是沖繩音樂不可或缺的弦樂器;而臺灣東岸的原住民傳統音樂大多就地取材,以蘆竹、木材等原生植物製作的樂器深具南島特色,臺灣原住民傳統樂舞是歷史文化的載體,使用的樂器也多源於捕獵、示警發訊,之後轉為祭祀或娛樂用途。

「島嶼樂器展」展出沖繩與臺灣花東兩地超過20多件傳統和當代樂器,以及製作三線的零件、工具及原物料展示等,並將展出Amis旮亙樂團、花蓮里漏部落和臺東射馬干部落的口簧琴、排笛、竹鐘、杖鈴、弓琴及臀鈴等傳統樂器,依此認識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生活軌跡。讓民眾了解臺灣花東原住民傳統及當代樂器與日本沖繩三線之異同,以知性的方式認識兩地音樂發展的文化脈絡與生活特色。

為讓民眾實際感受樂器的美妙之處,展覽期間民眾可免費體驗阿美族竹鐘及三線彈奏,平日下午2場次,假日下午3場次,皆採現場報名,每場次以5組為限。 此外,6月24日開展當日下午2時特別安排曾健裕老師現場三線演出,同時免費提供民眾彈奏三線的體驗活動,7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則有阿美族小排笛介紹與免費DIY體驗,名額有限,歡迎線上報名參加。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及活動官網https://hotislands.culture.tw/home/zh-tw 與 「HOT Islands Music Festival島嶼音樂季」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