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長者日常好幸福    關懷據點歡樂活動好療癒

[ 台東電子報 ] 記者 陳維玠 / 台東報導


池上鄉富興社區、萬安社區分別在101年和108年陸續開設「社區關懷據點」,讓社區的阿公、阿嬤們豐富老年的生活。據點得規劃多元創意的課程,而且還要不斷開發嘗試新的體驗項目,據點志工就以「池上米」融入為材料不斷調整配方,最終製成香氣濃郁Q彈的「巧克力麻糬」。


許多老人自從參加據點後都發現日子不再感覺枯燥乏味,可以動手種香草、做披薩學烘焙米餅等,好玩有趣的生活反觀時下所謂「老人痴呆症」的問題根本都不擔心。在衛生福利部、臺東縣政府社會處的協助下成立「社區關懷據點」,而身兼富興和萬安兩個村落關懷據點的承辦人陳莉蘋表示,關懷據點參加對象是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的民眾。


每星期有五天的活動日,課程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希望能夠療癒老年人的日常,也讓高齡生活能過得有品質。陳莉蘋印象非常深刻,曾有次接到一位在外縣市工作的年輕人打電話緊急求助,指出打家裡電話卻找不到高齡的長輩擔心是否出事;陳莉蘋在詢問後發現這位「失聯長輩」原來是報名據點課程,當時正興高采烈在學做「艾草茶葉蛋」。當知道鄉內的社區有提供友善長者生活的服務,年輕人不只放心也連忙感謝工作人員的用心。


關懷據點專案經理林國欽表示,老年人口的課程設計非常「燒腦」,因為期盼老人家每天來都能夠是快樂學習而減少挫折感。舉凡香草植物的種植,從開始認識香草的種類、栽種到最後實際運用到製作美味可口的披薩,藉由觀察植物生長過程也從中體會到生命教育的真諦。


每週有五天可以快樂學習,還有一群原、漢相處融洽的「老朋友」陪伴,阿公、阿嬤們提議想要「全年無休」這可讓工作人員們哭笑不得。林國欽指出,池上人口總數65歲以上約佔總數的百分之22,如何延緩現實生活老年化現象和失智問題,建構「彩色的老年生活」是關懷據點現階段將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