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知本濕地 成為鳥兒可以安全繁殖的友善棲地

[ 台東電子報 ] 記者 陳維玠 / 台東報導

夏候鳥繁殖季,NG行為毋湯!
遵守五不,守護知本濕地育嬰地

春雷乍響,夏候鳥小燕鷗和東方環頸鴴等鳥類飛到台東市各溪口,準備繁殖育雛。4月24日上午,卡大地布部落、荒野保護協會和臺東縣野鳥學會近40人齊聚知本濕地,在沙灘上設立解說牌,並演出「NG行為毋湯」行動劇。呼籲在沙灘繁殖區,遵守「五不」原則,包含車輛不穿越、不施工、不騷 擾、不棄養和不淨灘等,讓鳥寶寶平安長大。

春夏繁殖季,五NG行為毋湯
活動一開始,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親子先演出「NG行為毋湯」行動劇,展演在沙灘常見干擾幼雛的五個NG行為,包括:施工破壞育嬰地、車輛穿越沙灘、近距離騷擾幼雛、放任流浪貓狗獵蛋獵鳥和繁殖區淨灘等。呼籲政府及民眾在4到8月小燕鷗等鳥類繁殖季期間,遵守五不原則。

知本濕地沙灘是濱岸及短草莖鳥類的育嬰地
臺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吳志昇表示,小燕鷗(二級保育類)、燕鴴(三級保育類)、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南亞夜鷹和小雲雀等濱岸及短草莖草生地鳥類,會利用砂礫灘和濱海植被區來進行繁殖。知本溪口北岸因為棲地自然完整,成為台東縣境內巢數最多的繁殖區。
牠們的巢跟大多數人認知的「鳥巢」相當不一樣,牠們在裸露的砂礫灘下蛋,具有保護色的鳥蛋,可以避免被天敵發現,但卻因人為活動干擾,致使繁殖成功率越來越低。倖存下來的幼雛,需在兩、三個月內迅速長大,以便入秋能回到東亞澳南半球度冬,期間還有天災人禍考驗不斷。希望大家正視這個保育危機,一起讓知本濕地的春天「很友情」,更可藉此了解各種棲地保護的重要。

共同守護傳統領域自然資源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代理拉罕陳政宗表示,從老人家的口述及部落文史的裡如卡那魯汎(Kanaluvan)是「沼澤地帶」的意思,就是巴卡魯固家族當年居住的地方,捕鹿得(Pulud)地區,這裡過去是部落重要的狩獵與耕作的地區,姆芙嫩(Muvunung),意即「積水區」的地區,此處屬於海岸自然濕地也就是現今的知本濕地,有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其實,這片區域每個地名記載著一個故事,證明著世代族人在這塊土地生存的足跡,真切表達著「我們曾經在這生活過,這是我們的土地、傳統領域」。基於堅持守護這片傳統領域主權的立場,卡大地布部落響應這次的活動,偕同荒野保護協會和臺東縣野鳥學會一起公開呼籲,在我們的傳統領域共同守護自然生態資源,與這片土地共存、共榮、共好。

政府民眾遵守五不,讓小燕鷗平安長大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長蘇雅婷表示,本次活動經費來自「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民眾捐款支持」,感謝每個出力的消費者,感謝部落和今天出席的政府單位與民意代表,我們希望聯合民間力量推動政府重視棲地保育。知本濕地雖然不是法定濕地,無法管制民眾行為,但相信民間自發設立解說牌,善意勸導人車注意腳下生命,可以喚起大家一起疼惜愛護知本濕地這個重要的育嬰房。

今天展演的NG行為,是我們去年做小燕鷗繁殖調查時,觀察歸納出來的不當行為。小燕鷗會在河口捕食魚苗,這個時期也是抓魚苗和釣魚的旺季。去年,發現小燕鷗寶寶慘死輪下,鳥爸媽在繁殖後期也因受到干擾威脅,選擇棄巢,繁殖過程實在艱辛。所以,我們請求政府在繁殖季期間,避免在沙灘繁殖區進行工程,不要在河床疏濬,呼籲車輛不要穿越繁殖區,遵循指示路線,民眾不要近距離干擾幼雛,不要棄養貓狗,政府應收容流浪貓狗,不要放任牠們傷害野生動物。同時,應避免在4到8月的繁殖區辦理淨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