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青年培力工作站舉辦魚米之鄉生態教育活動,體驗智慧里山精神。

記者簡天宏/池上報導

國發會111年補助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由熊良心組成的池上智慧里山魚米之鄉團隊本月20日舉辦魚米之鄉生態教育活動,活動內容融合智慧科技和里山精神推出多款體驗,活動當日除了池上在地居民外熱情參與外,國立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鄭肇祺教授更特別與學生前來參與活動,學習如何運用智慧及里山精神有效應用外來種。

青銀共創社會暨環境關懷協會的青年陳儷云與當地社區媽媽攜手智慧里山魚米之鄉團隊推出多款結合生態教育精神體驗活動,包含前往台東林管處興富濕地進行環境教育,更讓大家移除富興社區周遭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銀合歡並進行有效利用。

陳儷云表示,我們體驗活動推出兩種口味的手作PIZZA體驗,分別是鳥糞PIZZA和里山牛肉PIZZA,並利用移除的銀合歡當一開始窯烤的柴薪,更開發出小花蔓澤蘭的染布和手工皂體驗等活動。

當天參加活動的國立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對於當日活動相當驚艷,陳同學表示,原來鳥糞PIZZA真的沒有鳥糞,而是利用鳥糞當傳播途徑的野蕃茄,而里山牛肉也真的沒有牛,而是利用外來種非洲大蝸牛當食材,活動相當有趣也有環境教育意義。

智慧里山魚米之鄉團隊專案經理麥嘉惠表示,本次生態教育活動推出多款體驗,內容都是融合智慧和里山的精神,例如窯烤PIZZA食材都是利用在地的食材,當地的婆婆媽媽運用里山智慧採集和安全烹調,而我們團隊協助計算出碳足跡,呼籲吃在地環境更永續。

麥嘉惠也說,除了將移除的銀合歡有效利用變成柴薪,團隊更協助規畫將小花蔓澤蘭變成染布和手工皂體驗,另外,野蕃茄也是相當符合里山精神的食物之一,更是環境重要的指標,移除的非洲大蝸牛的螺殼未來會捐到綠島或是東海岸給寄居蟹利用,所有開發的體驗都是為了環境永續。

青銀共創社會暨環境關懷協會陳儷云說,若大家對於智慧里山體驗感興趣,想了解手作鳥糞PIZZA和里山牛肉PIZZA或是小花蔓澤蘭手工皂、染布怎麼做,歡迎跟我們聯繫,來池上嘗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