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建和里敬山宮太陽星君  獨特的地方信仰中心

[ 台東電子報 ] 記者 陳維玠 / 台東報導

全台以「太陽星君」為主神奉祀的,並不多見。建和敬山宮位於台東縣台東市建和里,為一間主祀太陽星君的道教廟宇。另同祀有玄天大帝、觀世音菩薩、中壇元帥以及太陰娘娘等,是建和社區內居民主要的信仰中心。一年之中最盛大之祭典為農曆三月十九日的太陽星君聖誕,其他主要祭典有農曆正月十五日的上元求平安、七月十五日的中元普渡,以及十月十五日的下元謝神。並且敬山宮也會配合知本地區的廟宇聯合遶境活動迎駕太陽星君出巡。

據廟方的資料得知,約一九四六年,當時居住在建和社區內的一位原住民卑南族婦女身染重病,請來了卑南族傳統巫師治療仍沒有效果,因此後來同社區的漢人許家禮將身染重病的婦人帶到臺東市海濱公園一旁的太皇殿祭拜殿內主祀之太陽星君以求治癒重病。經過幾次祭拜後該名婦女的重病康復,因此許家禮便將太皇殿祭拜的太陽星君分靈後,帶回建和社區的家中祭拜。隨著信徒的增加,在一九九五年到一九九六年之間敬山宮分別進行擴建,於主殿上方增加了二樓與三樓,並以金箔裝潢在主殿中使得今日敬山宮之規模。

由於近日新冠疫情,在台東的確診人數有持續飆升的跡象,為了避免信眾於廟會聚集活動,台東市建和里敬山宮在召開會議之後,決定有關於太陽星君的遶境活動「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