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3年來爭取3.8億元鋪設47600公尺延管 解決臺東偏遠地區民生用水問題

[ 台東電子報 ] 記者 陳維玠 / 台東報導

延平鄉桃源村鹿鳴部落長期以來用水不足,造成鄉親生活不便,臺東縣政府積極解決偏鄉地區民生用水問題,爭取並挹注經費約2千萬元,今(13)日舉行延平鄉桃源村11鄰自來水延管工程開工祈福儀式,預計今年底將完工。縣長饒慶鈴表示,3年多來爭取約2.8億元經費進行46件自來水延管工程,另投入近1億元路修費,以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和用水品質,今年將陸續鋪設延平鄉桃源村11鄰及卑南鄉美農村萬萬等地,預計明年底前完成共約47,600公尺自來水延管,約有650戶受益。

饒慶鈴指出,在過去自來水不普及的時代,偏鄉民眾通常引用山泉水,但常因地質變化、颱風豪雨等因素,水質及量不穩定,例如這一二天長濱鄉真柄部落即發生溪水混濁、下游水量很小,簡易自來水完全無法使用的問題,在高美珠議員反映後,馬上請財經處協調自來水公司送一車約3噸的水前往真柄部落解燃眉之急。

縣府團隊3年多來積極申請自來水延管工程補助,至今獲中央核定工程35件,補助經費約1.3億元;但因多數申請補助工程地處偏遠、地勢高或距自來水公司系統距離遠,以致工程經費過高而無法獲補助,為此縣府團隊設法突破、跨局處整合資源,再向花東基金成功爭取經費支應,獲核定11件工程經費共約1.54億元。3年多來延管工程爭取中央經費2.8億,並以縣府經費挹注路修費近1億,總計共3.8億元經費,期盼解決民生用水問題及提高臺東自來水普及率。

延平鄉桃源村鹿鳴部落原有的簡易自來水系統水源,因前幾年災害影響造成道路損壞,加上部落以年長者居多,維護系統不便,居民長期飽受水質不佳及水量不穩之苦。縣府曾向中央爭取「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經費,但鹿鳴部落地區地處偏遠且地勢高,工程經費過高不符規定而未獲得補助。縣府再度於108年提報爭取,終於獲得核定補助,預定今年底完工。另外,去年施工的「鸞山村下野部落自來水延管工程」也將於今年4月底完工。

饒慶鈴強調,為吸引更多民眾或企業東漂定居或創業,基本的民生設施一定要先完備,縣府將持續努力,提升臺東偏遠地區自來水供水的普及率,改善民眾日常生活品質,解決用水不便及飲用水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