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在地共創臺東慢經濟 臺東縣政綜合發展鄉鎮市座談會首場次「成功起跑」

[ 台東電子報 ] 記者 陳維玠 / 台東報導

為前瞻佈署臺東未來四年建設發展,臺東縣政府著手規劃113年至116年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在提出實施方案規劃前,自今(13)日至7月中旬巡迴16鄉鎮市舉辦共18場座談會,傾聽鄉親意見,廣納各方建議,集思廣益,讓縣府在擬定施政行動計畫時,能更貼近地方發展需要。

首場次由「成功起跑」,今日下午在海岸線成功鎮忠智里活動中心舉行,縣長饒慶鈴率相關局處主管及人員出席,並廣邀地方意見領袖、鄉鎮市長、民意代表、村里長、部落主席、社區發展協會及民間團體等共同參與,地方提出部立臺東醫院成分院醫療設備及醫生擴充、0323震災慰問與房屋修繕補助等問題,請求縣府協助。

縣長饒慶鈴指出,近年縣府積極推動符合世界潮流與臺東在地特色之「慢經濟」施政理念,並輔以快思維、高效率的行政效能,不僅帶動臺東產業發展、維護自然生態景觀、發展國際觀光旅遊、營造永續發展的宜居城鄉,在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農漁會存款、降低縣政負債、營造健康高齡友善城市及國際旅遊城市評比上,都獲得各界的肯定與顯著的成效。而臺灣傑出的ICT及AIoT科技,也逐步運用在臺東的城鄉規劃、防災應變、警政監控、國土監測、物流、教育、醫療、健康環境、觀光旅遊等智慧公共治理及產業發展上。

座談會將先由饒縣長說明《慢經濟in臺東》2030政策白皮書以「快」支持「慢」,凸顯臺東縣特有的自然人文品牌價值,創造實際經濟產值的政策理念。接著在花東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規劃團隊回顧一至三期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執行成果,並提出未來臺東縣第四期(113年至116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的規劃方向後,邀請現場關心臺東未來發展的鄉親,與縣府各局處代表針對地方發展現況與未來願景進行深度的交流討論。

饒慶鈴表示,縣府推動的政策,與臺東整體發展、縣民生活緊密相關,因此希望藉由座談會蒐集多方意見,期以未來四年計畫能協助解決地方及民眾的需要,發展更具競爭優勢與價值創新的優勢產業。縣府會將民眾建言轉化為縣政規劃參考,共同找出臺東發展最好的方向,不僅要讓縣民生活過的滿意,產業發展得到支持,也歡迎更多喜愛臺東的民眾東漂或二地居,讓臺東成為更多人心中的第二個家。

會中地方人士則分別提出部立臺東醫院成分院醫療設備及醫生擴充、0323震災慰問與房屋修繕補助、三仙台風景區特定區已40年編定限制,阻礙地方發展、請協助地方觀光及部落行銷等問題,縣長饒慶鈴及縣府相關單位都立即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