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鹿野巴拉雅拜部落「中興崗哨」今啟用 繼往開來 迎向新生

[台東電子報]記者 陳維玠/台東報導

「繼往開來 迎向新生」位於鹿野溪及卑南溪的匯流口高台處,原為花東鐵道臺東縣鹿野橋軍用駐守崗哨的鹿野鄉中興崗哨,經觀光局花東縱谷管理處重新改造出發,包括規劃鐵道迷追火車觀景座位區等多項設施,並於今(31)日落成啟用,縣長饒慶鈴表示,中興崗哨經整修後轉型,將成為多元使用的遊憩新據點,臺東縣積極推動慢經濟,期盼藉此建立部落品牌、發展巴拉雅拜部落在地經濟。

今(31)日啟用典禮,由縱管處長郭振陵主持,包括縣長饒慶鈴、立法委員劉櫂豪、鹿野鄉鄉長李國強、臺東縣政府原民處處長方銘總、臺東觀光協會潘貴蘭理事長等貴賓與會。活動現場由當地巴拉雅拜Parayapay10名部落勇士護衛舞,揭開啟用典禮序幕,再由部落頭目帶領長官及貴賓進行祈福儀式,祈求祖靈保佑中興崗哨啟用典禮及未來營運之順利,接著進行交接儀式,由崗哨傳承記憶人孫寶山將象徵守護崗哨之值星帶交予縱管處,再由郭振陵拿著阿美族情人袋轉交至部落頭目手上,象徵著中興崗哨未來交由部落團體營運。

縣長饒慶鈴首先感謝觀光局縱管處,將部落荒廢並閒置許久之中興崗哨,整修轉型成為多元使用的遊憩新據點,也謝謝巴拉雅拜部落積極引入資源,結合觀光與地方創生等,創造就業機會,帶動部落及鄉內經濟產業,促成此次「中興崗哨啟用典禮」活動,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接觸縱谷的山水美色,進而喜愛臺東,也讓部落的發展有更多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