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逢客輪歲修停駛 綠島鄉長憂返鄉掃墓無船搭

[台東電子報]記者 陳維玠/台東綠島報導

今年清明節有4天連假,不少民眾已準備好返鄉計畫,不過,台東縣綠島鄉長日前表示,因台東往返綠島的兩艘客輪在高雄航港局進行歲修,恐怕將影響綠島鄉清明四天連假的疏運情況;據瞭解,目前旅客還無法上網訂購該兩艘客輪在清明節的船票;對此,台東縣府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整體歲修量能大為降低,才使得船家客輪延宕歲修,目前船公司表示,「綠島之星」客輪預計連假前應可返回營運。

綠島鄉長謝賢裕指出,往年清明連假都有不少返鄉掃墓或度假的民眾前往綠島,但近日兩艘主要客輪正好在高雄航港局進行歲修作業,恐將嚴重影響清明假期的海上交通;台東縣府交觀處交通事務科長賴宣愷指出,往年船家客輪歲修都選在淡季,但因疫情影響,整體歲修量能降低,使得船家只好延後至今才進行歲修養護,目前已催促船家盡快完成歲修作業。

據悉,台東平日3艘船往返綠島,一天有12趟往返班次,每艘客輪依大小不同,載客量約2百至3百人左右;由於,航務問題屬中央管轄,台東縣政府雖已告知航港局向船公司進行協調,至於船公司是否能在清明連假加開或調度其他船舶加入海上疏運,目前尚無具體回應;不過近日船公司回覆,「綠島之星」客輪可望在本月25日返回營運,屆時清明連假可加入疏運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