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成功菅宮勝太郎宅修復完成 續見證新港歷史

[台東電子報]記者 陳維玠/台東成功報導

台東縣成功鎮菅宮勝太郎故宅修復完成,心驛耕新關懷協會總幹事洪惠慧、新港教會牧師馬國軒於17日說明老屋的歷史與故事。

啟動老屋修建契機的台東縣「心驛耕新夢想關懷協會」爭取到文化部經費補助新台幣1840萬元,總經費2300萬元,由台東縣政府協助發包履約,經過近2年的修復過程,如今重生為成功鎮的新地標、活的文化資產。

這棟日式建築,歷經日治時代的支廳長「菅宮勝太郎」住宅,戰後半世紀高安診所的輝煌時代,延續到將近20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新港教會買下作為會館供旅人歇息;因為老屋多次遭受颱風摧殘,教會也開始募款進行小部分修復,展開一系列的再生計畫。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菅宮勝太郎故宅」為一棟2層樓日式建築,近期已修復完成。根據史料,當年菅宮勝太郎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建築2樓陽台,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有家鄉感覺的新港漁港。

心驛耕新夢想關懷協會總幹事洪惠慧表示,「菅宮勝太郎故宅」將在3月19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但因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日本的朋友無法到場,仍邀請菅宮家後代錄製短片、分享他們在修復後的感想與期待;也會錄製典禮現場實況,傳遞「成功人」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