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基督教醫院募髮 愛心匯聚 第一階段目標十公斤已過半

[台東電子報]記者周建芳/台東報導

募集十五公分以上、不染、不燙的頭髮 製作「醫療級假髮」及製髮經費
為了給因化學治療而落髮的癌症病友信心及一個保護的工具,台東基督教醫院自去(2021)年十月起對外募集頭髮及製作「醫療級假髮」的經費,第一階段募髮目標為十公斤。今年一月十九日,台東縣育仁高中國中部國八班共九位師生集體捐出留了一年半的頭髮,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製片張東風也響應,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國八班師生捐髮行動迄今已一個月,自台灣各地寄來的頭髮已累計超過五公斤,愛的匯聚令東基同仁備感振奮。

東基癌症病人對「醫療級假髮」的需求逐漸增加
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只要使用包含小紅莓類或紫杉醇類成分等化療製劑,都會有落髮狀況。儘管治療結束後會重新長出頭髮,但治療過程中多少影響病友的身心,產生負面情緒,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失去治療的信心。

東基癌症諮詢中心個案管理師胡覃小英表示,掉髮期間,病人為了美觀,也減少他人關切的眼神,通常會選擇戴帽子、髮帽或假髮,有工作、聚會需求者,更需要一頂假髮,卻因容易悶熱,常讓人戴不住。由真髮製作的「醫療級假髮」較為透氣、舒適,戴起來也不易看出是假髮。隨著盼望樓啟用,選擇在地治癌的病人增加,「醫療級假髮」的需求自然增加。

三十七歲乳癌病人朱女士不想因化療導致落髮而讓旁人關切,有與眾不同的感覺。化療後戴上假髮,以減少成為眾人的關注焦點,戴著假髮的朱女士曾感慨地說,生病前鼓勵女兒捐髮助癌友,想不到昔日幫助別人的想法,如今也幫了自己;四十八歲乳癌病人曾女士接受化學治療而掉髮,與年幼的兒子視訊,兒子看到沒有頭髮的媽媽後心生恐懼,後來曾小姐戴上假髮,讓兒子覺得這才是原本的媽媽。

東基對外募髮 盼「醫療級假髮」供應不中斷
一頂醫療級假髮市售價格從幾千元到上萬元不等,考量病人的需求與經濟能力,東基可免費出借「醫療級假髮」給在院內治療且有需要的病人,從2020年十一月迄今已幫助十四位病人。胡覃小英指出,病人因治療而落髮,到療程結束頭髮重新長出,至少要半年時間。即使病人歸還,也因長期使用,假髮勢必有損耗的情形,需稍作修復,加上男性病人也有戴假髮的需求,因而需要更多頂「醫療級假髮」投入出借服務。

東基自去年十月起對外募集頭髮及製作假髮經費,第一階段募髮目標為十公斤,達到目標數後,以髮易髮,預計有各兩頂男性、女性的醫療級假髮加入免費出借的行列。

育仁高中國八班師生集體捐髮獲迴響 短短一個月已累積超過五公斤
育仁高中國八班導師張家維一年半前在課堂上隨口詢問學生「想不想捐髮?」獲得男、女學生的響應,開始蓄髮,促成了十九日捐髮助癌症病人的愛心行動,將剪下的頭髮捐給東基。代表院方受贈的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表示,常有許多台東的癌症病人不願接受治療,有些是擔心治療掉髮後,出門會飽受異樣眼光,國八班師生集體捐髮,就如同給了醫護人員一些武器與資源,讓癌症病人有一個保護的工具。

師生們的捐髮行動也促使東基的募髮訊息發酵。今年寒假第一天(一月二十一日),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四年級學生高育娸在媽媽陪同下,到東基捐出三束共兩百一十公克頭髮。此後,陸續有親自到醫院捐髮、有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民眾寄來頭髮。

有民眾寄來頭髮,還附上小紙條,鼓勵及祝福癌症病人,也有述說捐髮的初衷,令收到頭髮的東基同仁感動不已。花蓮縣五歲張小朋友以注音符號書寫「ㄒㄧ ㄨㄤˋ ㄨㄛˇ ㄉㄛ˙ ㄊㄡˊ ㄈㄚˇ ㄎㄜˇ ㄧˇ ㄅㄤ ㄓㄨˋ ㄒㄩ ㄧㄠˋ ㄅㄤ ㄓㄨˋㄉㄜ˙ ㄖㄣˊ」;在外地讀書的台東子弟陳同學,為了捐髮而生平首度嘗試剪男生頭,僅盼自己的小小舉動,能成就與建立癌症病人的自信心。

有意響應捐髮者,捐贈的頭髮須為原生髮色,長度超過十五公分,沒有燙髮、無染色。頭髮剪下後,用紙張或夾鏈袋包著,勿使用報紙避免油墨沾染,以掛號或包裹寄至台東基督教醫院(950405台東市開封街350號)「發展室」。洽詢電話:(089)3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