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郵局「鼓」進泰源 嘉惠身障高齡收容人

[台東電子報]編輯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因地處偏遠、資源匱乏,聘請專業師資不易,推動各項處遇活動,如高齡、身心障礙收容人等課程推動時,均較其他矯正機關困難。「臺東縣希望關懷協會」及「台東郵局」長期關注高齡及身心障礙等弱勢家庭需求,定期提供各項妥適協助,在知悉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高齡及身心障礙處遇課程推廣困難後,無償提供「音樂輔聊課程」所需之金盃鼓等相關教具,交由專業講師於所內推動高齡及身心障礙收容人相關處遇課程。

該協會專聘講師陳紅如表示:「曾經我也是毒品施用收容人的親屬,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小時常聽聞父親訴說二叔因吸毒入監服刑、小叔吸毒被舉發…,二位近親在進出監所數十年,雙親為了叔叔們的用毒事件爭執不斷,爺爺責備叔叔;奶奶、嬸嬸不斷哭泣,但卻不曾放棄希望,直到堂弟陸續出生,叔叔們才驚覺,他們在家庭中的重要性及影響力,在爺爺、奶奶及嬸嬸的陪伴及信任下,終將二位叔叔盼回身邊遠離毒品,如今在各自領域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因為走過這些年的辛酸與衝擊,所以理解陪伴、信任及支持是收容人遠離犯罪動機最好的方式,非常感謝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臺東郵局行銷科科長鄭銘顯先生全力支持,能夠透過協會資源盡自己一份心力入所授課,藉由課程舒緩收容同學的服刑壓力,並協助高齡及身心障礙收容人延緩失能、失智情形。」

臺東縣希望關懷協會尤傳興理事長表示:「泰源技能訓練所地處偏鄉、資源連結不易,藉此機會增加在地年輕人就業機會,除可留住年輕人在地服務、降低年輕人口外流情形外,對是類收容人而言,實謂一大福音,不但能延緩失能、失智,且能舒緩服刑壓力,期透過支持性服務,獲得最大程度自立,更能協助是類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預防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