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象實空~Alvaro Trugeda的維度空間 2/12開幕

[台東電子報]記者周建芳/台東報導

【鏡象實空~Alvaro Trugeda的維度空間】展期自2月12日至3月7日止(週二休館),開幕式訂於2月12日下午2時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舉行,來自西班牙同時身兼佛朗明哥樂手的藝術家巴魯(Alvaro Trugeda),開幕當日將分享創作理念並現場演出佛朗明哥樂曲,歡迎大家前來觀賞。

巴魯旅居過英國、北京,最後落腳臺東縣東河鄉興昌村,出生於西班牙桑坦德,西班牙薩拉曼卡美術學院畢業,作品曾被西班牙銀行及北京當代藝術館所收藏,近年來多次於臺灣東海岸駐地創作,參與過2016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及2017年米耙流濕地藝術季等藝術盛事。身為一位專職藝術家,巴魯喜歡從流浪創作的異國生活體驗發展更多創作的可能性,持續以繪畫為創作媒材,融入人體、植物與有機造型等元素,也擅長運用經典的名畫為基底,透過實驗性的創作筆法在畫面中創造出奇特的空間感。

這次展覽在展場中創造三個連續的空間,呈現一位來自西班牙定居於臺東海濱的藝術家,在自己的藝術探索與創作中所面臨的問題,展出作品包括沉浸式立體裝置空間、油畫、複合媒材雕塑等。

空間一:以一組超乎正常尺寸的巨大漂流木椅子,以及牆面上將人扭曲變形的鏡子,讓觀者在一進入展場時便因視覺衝擊打破日常生活的慣性視野。

空間二:以三幅畫呈現巴魯這個藝術家內在的風景,第一張是對十七世紀對偉大的西班牙藝術家Velasquez的經典之作《紡織女》的寫實詮釋。第二張畫則是以單純的色彩和點構成,靈感來自澳洲原住民藝術風格。第三張畫則是不斷變化中的臺東山水風景。

空間三:生活在臺東,音樂在巴魯的生命中和視覺藝術一樣重要,大部分時間都在海邊巡遊,尋找靈感並接觸自遠方漂流過來的各種材料,由這些材料創作出一把來自西非的樂器Ngoni,在這個空間同時也呈現了一對舞者,造型靈感來自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畫家Tiziano 的畫作 Bacanal,女人和男人之間的和諧舞蹈,象徵著地球的平衡,也是這件以海洋廢棄物為素材的作品想要傳遞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