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文健站部老運動會3千長者同歡 饒慶鈴為臺東市24個績優文健站頒獎

台東電子報/記者周建芳/編輯整理

為了增加部落長者外出活動的機會,臺東縣政府今(12)日舉辦部落文化健康站「部老運動會」,各鄉鎮共3,000多位長者前來同歡,展現臺東原民部落長者的熱情與活力,並由縣長饒慶鈴為去(110)年績優的24個文健站頒發總金額100萬元獎金,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委陳瑩及多位議員、鄉鎮長到場關心。饒慶鈴表示,縣府設計體適能、懷舊等不同課程及活動,增進部落長輩身心靈健康,另特別為績優文健站頒獎,感謝照服員等工作夥伴的付出,讓文健站成為長輩的第二個家,未來也即將增加更多站點,服務更多長者。

饒慶鈴表示,臺東共有91處文健站,縣府持續努力讓文健站的服務品質升級,過去一年辦理一系列身心靈的健康促進活動,例如與臺東大學合作的體適能課程,並推廣傳統食農保健、進行懷舊創新課程、帶部落長者看電影、推動青銀共學等,增加長者的社會參與,另也在每站增設1名專職廚工,讓老人家吃得安全安心。而為了鼓勵各文健站持續精進,藉由今日運動會表揚24個績優文健站,頒發總金額百萬獎金予以鼓勵及肯定,照服員是支撐文健站的核心人物,期許大家未來繼續為部落族人努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提到,文健站是深根部落的重要照顧服務據點,給長者無障礙友善的健康環境一直是原民會努力的方向,今年度挹注臺東縣文化健康站2.7億元,目前已達91站為全國最多站數縣市,春節前還將審核文健站申請案,還會再增加站數,感謝饒縣長及團隊,希望促使長者們在文健站的照顧品質更為提升。另外,為推動族語,照服員未來凡通過中級認證薪資將每月增1千元薪資,中高級增2千元。

今日部老運動會共有90個文健站齊聚一堂,早上以創意進場拉開序幕,下午由國立臺東大學體適能團隊帶領長者參與趣味競賽,推出「趕豬達人」、「當我們同在一起」、「無敵繩隊友」三項關卡,訓練長者眼手協調能力,現場激烈的加油吶喊聲及歡笑聲讓場面熱鬧非凡,並於折返線擺放懷舊拼貼畫印製的大型積木,利用拚積木方式欣賞各個文健站的作品。

除了頒發創意進場優秀的長光、南溪、僅那鹿角3個文健站,因各文健站表現優異,饒慶鈴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現場再加碼頒給南王、臺坂及新武等3個文健站;另也頒發趣味競賽最快完成的加羅板、臺坂、利稻、巴布麓、嘉蘭及新武、真柄(並列)6個文健站。

饒縣長也表揚去年度24個表現績優文健站,頒發共100萬獎金予以鼓勵及肯定,其中臺東市伊濘、關山鎮新福及大武鄉大武等3個文健站評定優等,各頒8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