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翻轉教學!臺東縣三和國小獲「全國數位學習優良教學案例徵選」新科技組特優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太麻里鄉三和國小以STR3EAM發展實驗教育課程,運用科技翻轉教學,「引領學生!從STR3EAM School培養自主學習及善用資訊科技,成為適應時代的跨域人才」,今年更以「我家有『塑』嗎?」STR3EAM走讀課程教案,榮獲「110年教育部數位學習優良教學案例徵選」新科技組全國特優,課程發展備受肯定。縣長饒慶鈴特別恭賀三和國小獲獎並表示,臺東縣大力推動數位學習計畫,希望學生透過行動載具及線上教學平台進行自主學習,並從學校在地情境出發,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和國小校長張國華說明,本項STR3EAM走讀課程透過參與三和濱海社區淨化活動,以Google文件和簡報紀錄,討論生活中的塑膠及塑膠微粒,配合iPad app軟體BTMB,檢測家中洗沐產品是否含有塑膠微粒方案,關心減塑議題、減緩塑膠對環境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三和國小教務主任陳君涵表示,三和走讀學堂將STEAM結合在地資源,提升為STR3EAM,「R3」即為「閱讀Reading」、「寫作wRiting」及「探究Reserch」,再結合聯合國SDGs17項永續發展目標,讓科技走讀精神更符合國際化。

三和國小教師黃盈慈指出,透過學校的STR3EAM適性走讀跨域課程發展模式,藉由線上學習,學生學習可超越時空限制,看到更多、做得更多。教師陳怡君也在此次課程中看見孩子成長,因教學模式為混齡教學,在某次課堂中六年級的孩子引導五年級的孩子說:「你知道這是什麼嗎?」,同儕組內共學、組間互習的火花讓老師相當感動,從在地接軌國際、培養學童解決問題能力,期待三和國小STR3EAM教學團隊能續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