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廢污水現地處理削減量再創新高 生活污水減污刻不容緩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受疫情影響,今(110)年前來離島遊客人數減少約6成,不過,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在進行綠島鄉中南寮地區污水自然淨化設施操作維護作業期間卻發現,今年度水質污染物削減量在10月就已經超過去年5,000公斤的目標,環保局表示,自然淨化處理設施可處理的污染量是有限的,必須由每個人從源頭落實污水減量及減污,才能真正保護綠島水體環境。

   臺東縣政府表示,綠島鄉旺季期間單日湧入遊客超過2,000人次,所產生的餐飲廢水及生活污水量相當可觀,民眾飲食習慣改變且多樣化下,廚餘、清潔劑及清洗碗盤時的油脂等生活污水,都會造成水體內的所有動植物受到影響,若污染量超過水體自然淨化能力,不但造成水體優養化,甚至污染物隨之流入海洋,對整個海洋生態系造成影響。

   環保局指出,今年特別聘請曾在綠島當地任教的環境講師向綠島鄉餐飲業者進行宣導,課程主題包含生活污水的主要來源、生活污水減污與減量、油水分離再排放的重要性以及油脂截留器原理等,並提供民眾在家就能執行的廚房污水減污小撇步,建議民眾在家烹飪時減少菜渣或廚餘,並且在流理台裝設濾網,先將固體食物殘渣濾出,清洗鍋碗時可先將油污擦拭後再清洗,選用環保標章之清潔用品。

   環保局呼籲綠島當地的業者除身體力行做環保外,也能向前來的旅客宣導友善環境的作法,期盼結合機關與民眾的共同努力,減少生活污水污染物的排出,讓綠島的發展與環境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