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爭取EMU3000型台東試營運  200名鄉親興奮體驗

台東電子報/記者周建芳報導

劉櫂豪立委爭取台鐵新購EMU3000型城際列車台東試營運,由台東鄉親體驗試乘,以作為台鐵局正式營運的意見參考,劉櫂豪在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陪同下與200名鄉親今(8)日早上從台東車站第三月台啟站,前往池上車站下車,全程33分鐘,體驗的鄉親紛紛感到興奮與期待,盼望年底正式營運後,能夠改善行車安全與品質,同時提升東部鐵路的運能,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劉櫂豪表示,台鐵局採購600輛城際列車,以12輛為1組,首組於今年7月運抵花蓮港後,隨即運往台北機務段進行測試,預計12月底正式投入營運,台鐵局並已完成火車時刻微調,於12/29起以EMU3000型替換原本408、426、438、411、421、441車次自強號,有效提升東部運能。台東鄉親盼望新車能增加運能以及提升服務品質,劉櫂豪特向交通部爭取於台東試營運,讓鄉親優先體驗。

    劉櫂豪說明,此次試營運計畫,體驗試乘台東鄉親透過公開報名方式,按報名順序供前200名鄉親體驗,其中最年長5名長者加上陪同鄉親,共計10位搭乘第6車商務艙座位,體驗空間更寬廣更舒適的乘車服務,5名85歲的長者非常開心劉櫂豪服務團隊貼心的服務,而劉櫂豪委員以及王國材部長與鄉親一起乘坐第5車廂。王國材部長強調,EMU3000型抵台後,就督促台鐵局優先規劃投入東線營運,改善東部運能,且新車無論是外觀設計行車煞車系統等,都採用最高安全規格,不僅舒適且能改善行車安全。

    劉櫂豪強調,從2013年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就一再督促交通部推動東線鐵路運輸改善的短中長期計畫,目前短期計畫第四代票務系統已正式上線,優化座位利用率,也讓線上訂位系統資安提升,防止程式訂位;長期計畫推動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計畫,目前行政院已正式核定,鐵道局正在辦理設計,預計111年底辦理工程發包,112-117年施工。而台鐵採購EMU3000型城際列車,為鐵路運能改善之中期計畫,新車12輛1組相對於目前行駛東線的普悠瑪、太魯閣號8輛1組,能有效提升運能,目前台鐵局已規劃年底優先投入3組替換北-東的6列次自強號,明年等交車更多時,劉櫂豪要求台鐵局應研議增開台北-台東間的車次,提升台東運能,讓鄉親更好訂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