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正潮」臺東長者「1+1相揪看電影」 樹菊阿嬤現身配老花眼鏡

台東電子報/記者周建芳報導

   臺東縣政府今年推出「1+1相揪看電影」暨「老花正潮」敬老好視力配鏡活動,今(23)日邀請臺東縣長濱老人會長者參加,縣長饒慶鈴特別前往社會處禮堂向大家打招呼致意,現場有社會處志工爺奶咖啡行動車設置與體驗、免費驗光配眼鏡服務,場面相當熱鬧溫馨,縣長饒慶鈴特別邀請樹菊阿嬤前來配鏡,並表示,今年配老花眼鏡的目標數為1萬副,可望全縣近6成長者受惠,呼籲大家重視視力保健,也一起來配老花眼鏡。

   今天的活動邀請長濱老人會會員及非會員80位參與,由理事長莊加走率領,於上午9點30分由聖母健康農莊體驗展開,並分別前往臺東秀泰影城觀賞院線片電影「詭扯」、並參加老花眼鏡配鏡&據點3.0課程,下午2點饒慶鈴縣長由社會處長陳淑蘭、社會福利科長陳秋雀等人陪同向長者們致意,並說明縣府老人福利政策及幼兒、托育政策。

   饒慶鈴說,臺東縣政府為鼓勵生育,積極升級守護嬰幼兒健康,打造優質友善生養環境,將自111年1月起提高臺東縣生育補助,第一胎生育補助由原本的1萬元大幅調升至3萬元,成為全國補助最多的縣市之一,而雙生以上及第二胎(含以後)每胎補助也由1萬5千元調升為3萬6千元,希望提升臺東縣的生育率,今年8月起也啟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提升縣內3歲以下幼兒健康照護,目前馬偕及東基2家醫院有提供24小時兒科醫療照護,希望在緊急時刻,搶救嬰幼兒生命健康安全。

   在老人福利部分,臺東縣社會處持續辦理「1+1相揪看電影」、「老花正潮」-敬老好視力配鏡活動、關懷據點3.0活動、補助60歲以上長者免費配老花眼鏡、愛心計程車計畫、補助老人團體公播費讓長輩們安心唱歌等多元符合長者需求的活動,共同營造臺東成為高齡友善城市。

   非常關心響應公益活動的陳樹菊阿嬤,今天也特別到場現身支持配鏡活動,樹菊阿嬤平時喜歡讀經、平靜心情,眼睛使用顯得較為頻繁也吃力,參與敬老好視力活動,現身分享並呼籲大家要一起來配老花眼鏡,保健視力。

   縣長饒慶鈴也感謝前新北市長同時也是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創辦人朱立倫先生於108年6月起媒合社會資源愛心善款,捐贈給臺東縣政府作為敬老好視力專案使用,守護臺東縣長者視力保健與提升生活品質。

   社會處處長陳淑蘭則指出,現今大家都仰賴3C產品,為鼓勵更多縣民注重視力保健觀念、延緩失能,今年度特別以縣預算200萬元經費,並自9月起特別加碼為60歲以上縣民免費配鏡,每副補助新台幣500元,為全臺第一個下修年齡的縣市,預估今年嘉惠縣內近1萬名長者。陸續規劃下鄉巡迴服務場次服務偏鄉長者,長者可以自行持身分證及個人印章,於110年12月31日前至縣內16間公益敬老眼鏡行免費驗光配鏡。

    今年度敬老配鏡暨看電影活動從3月至12月辦理,共計辦理30場次,約2,400人次參與,並搭配關懷據點體驗課程活動。特別感謝協辦單位:寶桑教育基金會、娜魯灣通運公司、臺東秀泰影城、聖母健康農莊及縣內16間公益敬老眼鏡行等民間團體、企業大力提供資源與協助,期讓長輩走出家門及社區,生活更加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