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都是一家人 修繕不分族群 縣長饒慶鈴22日夜訪德其里永久屋 允縣府自籌經費協助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的永久屋興建迄今已逾12年,因建築物非鋼筋混凝土構造,且臨近海岸造成建物多處損壞亟待修繕,為瞭解永久屋現況,臺東縣長饒慶鈴22日晚間特別前往太麻里鄉德其里永久屋訪視。饒慶鈴表示,永久屋修繕不分族群,屬於原住民的永久屋,原民會將補助經費修繕,至於非原住民的永久屋部份,則由縣自籌經費421萬8,000元一併辦理修繕事宜。

   縣長饒慶鈴晚間7時與議員翁麗吟、太麻里鄉長王重仁、縣府原民處長方銘總等人一同夜訪永久屋住戶,聽取大家意見,鄉親看到縣長視察都相當感謝,也提出房屋出現裂縫、漏水等缺失問題,請求縣長協助,方處長則說明原民處日前已與住戶當面座談溝通,並蒐集大家的意見,做為日後修繕資料。

   饒慶鈴提到,臺東縣在民國98年遭遇莫拉克颱風,導致縣內南迴3鄉居民房屋嚴重損毀,經全國善心機構捐助,於太麻里、金峰及大武等3鄉共計8處基地,援助興建228戶永久屋,除嘉蘭東、西2處永久屋為紅十字會援建外,其餘皆由世界展望會援建,使鄉民能有安居之所,避免陷入生活居住困難之境。永久屋興建經過十餘年,多處損壞亟待修繕,原民會於今年6月自前瞻計畫經費補助修繕永久屋,但「非原住民」之永久屋並未納補助對象。

   莫拉克風災實屬不可抗力的天然災害,饒慶鈴向在場翁議員、王鄉長及鄉親說明,針對永久屋修繕工程應不分族群,除原住民住戶外,也必須兼顧非原住民族住戶,一併納入辦理修繕工程,並責成原民處由縣自籌經費(421萬8,000元)一併辦理修繕。

    原民處指出,臺東縣「非原住民族」永久屋,目前分別位處太麻里鄉德其里27戶、金崙7戶及大武鄉大竹3戶,共計居民37戶,以德其里占原漢戶數比81%為最多,盼早日解決永久屋房舍問題,以提升永久屋居民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