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偏鄉學童圓芭蕾夢 台灣芭蕾舞團四度來台東

【台東電子報】記者 回添史/台東報導

成立於2017年,台灣芭蕾舞團不畏2021年上半年疫情衝擊,艱困情況下仍堅持排練,甫於2021年10月完成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兩場年度創作演出,舞者沒有鬆懈休息,便緊鑼密鼓地開啟11月下鄉之排練工作。

台灣芭蕾舞團期許自己是一個能落地深根、為台灣在地芭蕾舞者尋求長遠專業職涯發展的舞團。舞團相信,透過芭蕾美感經驗的積累,能培養對品質與細節的要求,對周遭人事物產生細膩的觀照,這也是台灣芭蕾舞團團長莊媛婷創團以來堅持偏鄉藝術推廣的主要原因。即使籌措經費時常碰壁,仍堅持要將芭蕾藝術帶入台東,把芭蕾之美近距離帶給台東的孩子們。

2017年台灣芭蕾舞團第一次來台東,感受到孩子們看到芭蕾的驚喜,團長莊媛婷當下就立下心願,一定要走遍每個台東的校園。這些年一路走來,雖然舞團面臨許多的考驗,但團長仍不放棄當時的宏願,積極找經費找舞者每年來台東校園。如今校園芭蕾藝術推廣將邁入第四年,今年為台東偏鄉學子們帶來多首精彩的古典芭蕾小品與雙人舞作、巴哈A大調大鍵琴協奏曲、胡桃鉗花之圓舞曲。本次的一大亮點為選用來自台東賓茂國中美麗的排灣歌謠,創作的現代芭蕾作品。除了演出節目,也將介紹芭蕾舞的歷史,並透過生動的方式與學生互動,使學生更加了解芭蕾這門藝術。

除了台東,本次的演出也將先前往高雄橋頭帶來演出,持續為舞團南遷計畫鋪陳,並為高雄校園帶來豐沛的藝術資源。接下來將陸續前往台東9所學校,以及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早療復健室演出。每日的舟車勞頓巡演過程相當辛苦,舞者也必須在沒有專業場地的地板演出,但舞者們不喊苦,因為看到孩子們第一次看見芭蕾舞時驚奇的讚嘆聲,便覺得相當滿足,也認為能夠回饋社會是相當有意義的,同時讓孩子能近距離親近藝術,了解舞蹈藝術不應有階級之分。

2021台灣芭蕾舞團 芭蕾藝術推廣計畫 – 點點星空 閃耀台東
巡演時間:110年11月22日~11月26日
11/22(一) 高雄
07:50~08:50 橋頭國小
13:25~14:25 士隆國小

11/23(二) 台東
09:20~10:20 萬安國小
13:20~14:20 大鳥國小

11/24(三) 台東
08:00~09:00 南王國小
10:20~11:20 龍田國小
15:00~16:00 關山工商

11/25(四) 台東
08:30~09:30 成功國小
15:00~16:00 國立台東專科學校

11/26(五) 台東
08:20~09:20 三民國小
13:30~14:30 建和國小
16:00~16:30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早療復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