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東區科學志工暨臺灣寶珠計劃成果展落實綠色國際大學SDGs和USR並行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由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李偉俊教授所主持的科技部109年度東區科學志工專題研究計畫,於110年11月17日早上九點在湖畔講堂舉辦計畫成果展的開幕典禮,展出地點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一樓大廳和東大藝廊,也是為即將到來的東大圖書館週活動預先暖身的先導活動,活動展期自11月17日至25日止,歡迎蒞臨參觀。此次成果展亦落實本校在綠色國際大學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大學社會責任(USR)的目標,提供一個新亮點和具體成果。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李偉俊亦是此次成果展的主辦人表示,此次計畫有幸在2021年底與成功高中退休生物老師陳維壽合作,並共同成立第七間的珠光鳳蝶教室,致力推廣蘭嶼特有種珠光鳳蝶的保育及保種工作。在2020年中,在全台各地正式發起「臺灣寶珠計畫」,不到一年的時間便有「3+12個保育基地」響應並加入;其中3個保育基地係在蘭嶼的蘭嶼高中、椰油國小和東清國小,12個保育基地為新北市新店基地,桃園市新明基地和新屋國小基地,高雄市國昌國中基地、右昌國小基地和高雄師大燕巢基地,臺東縣臺東市、知本、東河、長濱、關山基地,以及花蓮縣新城基地。目前已有台東、花蓮、長濱、關山這四個基地完成臺灣三級保育類黃裳鳳蝶的自然復育工作,成果豐碩;而在蘭嶼地區的保基地椰油國小亦順利完成馬兜鈴植株栽植任務。

參與此次成果的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表示,肯定李偉俊老師對「臺灣寶珠計劃」的執行成果,並落實聯合國SDGs的第15項目標,而此次計畫亦符合臺東大學身為綠色國際大學的責任,未來期望看到更多復育計畫的成果並讓學生有機會體驗有蝴蝶飛舞的校園環境。

李偉俊教授表示,在2006年獨創美塔學理論後,把所創的跨領域理論付諸實現而創辦美塔魔法學校,近來多應用在SDGs和USR理念上,成效和績效斐然,大家有目共睹。

1 comments

  1. 一下子要復育珠光,一下子在台東搞黃裳鳳蝶復育,一個教育系的教授在花東地區直接大搞特定蝶種野外復育,台東大學校長還大讚這項計畫。

    我以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校友身分嚴正表示,你們這樣利用國家資源,行破壞生態的事,非常可恥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