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屋‧原民文創議題松》成果展 認識慢經濟,共創新穎好點子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為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推動跨域結合,與國立臺南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兩校合作;以及鉅秀股份有限公司、UniHub有你好棒(禾方文創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於10月30日至31日舉辦「波浪屋‧原民文創議題松」活動,以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style波浪屋(以下稱TTstyle原創館)區域為主要範疇,從行銷、觀光、客群等找尋創新發想議題。活動參與學生必須在24小時內,在TTstyle原創館區域匯集挑戰問題,並提出創新解決方案。31日下午,在波浪屋1樓六號店「米達艾斯新創聚樂部」舉行《Demo Show成果發表》,由團隊向現場委員及觀眾以代幣募資形式,代表肯定團隊解決方案的實踐可行度。


本次活動共有30位來自國立臺東大學及國立臺南大學跨領域學習的學生參與,學生分六組進行方案募資,經過熱烈的討論與爭取,最後由「全台第一家原民百貨」、「分時共享」以及「波浪音樂祭」等三個提案,獲在場評審團隊的青睞。六組學生聚焦不同,所產出的解決方案各有專精,透過此次活動,學生們從問題中思考出不同脈絡,產出更多元的創新方案。


「全台第一家原民百貨」是以百貨公司型態為架構翻轉商業模式行為,成為第一家原民商品集結成的百貨公司,以打造原民商品獨特性及帶動原民創造商品的型態,希望產品更能貼近日常並提升消費力。「分時共享」是由學生觀察到還未充分利用的資產,思考共享經濟,以解決營業時間不固定、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問題,例如:做原民飲食的特色早餐、開設DIY活動並增加停留時間等,創造停駐人潮及固定營業時間的問題。「波浪音樂祭」則是利用原民音樂辦理波浪屋意象。帶動在地年輕人對波浪情感認同,並解決人流和促進經濟消費,主軸為情感帶動消費。


臺東大學產學營暨推廣教育處處長謝昆霖開場致詞中表示:「隨著社會多元浪潮,原住民文化逐漸受到重視。本次活動以獨有的原住民文化創意,考量臺東地理環境限制、交通條件不佳、缺乏溝通傳播媒介等各項問題,去探討原民及原創文化議題。透過這次活動的跨域結合,看到青年學子創新思維,給予回饋力量並真正達到共創創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