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好米收冬祭「歌禾舞穀.平安稻來」溫暖擁抱11客家月 舞穀稻來示範隊6日率先熱鬧登場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政府「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開幕場活動暨記者會,將於11月06日上午9點50分於臺東市客家學堂辦理,為活動揭開序幕,並有舞穀稻來示範教學、添丁亭啟用典禮及炊飯與米篩目教學等活動,歡迎鄉親共下來鬧熱。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台九線縱谷沿線在歲末之際佈滿金黃稻浪隨風擺盪的景象,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不但是迷人的風景,更是富饒米鄉的最佳代言。勤勉的庄稼人歷經一年的辛勞,年終之際的豐收是最大安慰。臺東12年來在每年入冬稻米收割前舉辦的「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正是以敬天謝地的心,用熱鬧的節慶型式來演繹客家米食文化與傳承,已成為臺東客家鄉親最重要的慶典活動。

民政處指出,臺東縣府與客委會近年積極推廣東部客家文化、產業,在臺東客家文化特色中,展現最精彩的就是米食文化,希望透過創意的方式,讓國人更愛米食,重新愛上「吃飯」的滋味。今年各行各業都受到了重大衝擊,雖然疫情已經趨緩,不過要回歸正常的生活似乎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今年適逢12周年的「客庄十二大節慶 臺東好米收冬祭」,以《歌禾舞穀 平安稻來》為活動主題,除持續傳達祭典精神外,營造臺東客家月的活動熱度,更期盼藉由客家祭典精神為臺灣祈福,撫慰俱疲的身心,天佑臺灣。

另外,當天「舞稻表演」總監蔡福松老師及其團隊-天空舞集,將為開幕場帶來今年「舞稻表演」示範演出,現場貴賓將搶先感受舞稻表演的魅力與風采,也為2021年臺東好米收冬祭揭開精彩序幕。此外,現場特別邀請到客家阿婆示範特色炊飯及傳統米篩目製作,與大家分享臺東好米的滋味。

開幕場更加碼添丁亭的啟用儀式,參考客委會彭歲玲委員創作〈阿三妹奉茶添丁亭〉,其中「添丁亭」有兩層含意:「添丁」象徵著希望與期待,有著正面的涵義,不但與縣長饒慶鈴提倡生育政策目的相呼應,更使11月的客家月更具意義,而「亭」描述客家人日常生活中的奉茶文化,人與人為善的胸懷,以茶敬客、以茶會友、以茶為禮、以茶敘情,呈現生活中體貼及充滿愛心的溫馨人情味。

除11月06日的開幕場暨記者會活動外,在「臺東客家月」期間,多場客家相關活動即將登場,11月13日將在池上福德宮舉行「歌•禾」祈福祭典,今年更遇到伯公百年,期許有個豐盛美好的年度,以及11月27日在鐵花新聚落舉行「舞•穀」表演,周邊活動有收冬客家宴、趣味擲筊大賽、客語趣味闖關、文創市集、草地音樂會等等,活動內容豐富多元,精彩可期,相關活動資訊請關注Facebook「臺東好米收冬祭」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