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以天地為舞台 雲門舞集攜手9m88共演台灣土地生命力

【台東電子報】記者 回添史/池上報導

臺東縣池上郷文化藝術協會、台灣好基金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共同主辦的「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30)日起一連二天於池上郷萬安社區天堂路稻田區開演。邀請雲門舞集第三度登上秋收舞台,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帶著經典作品《十三聲》,由金牌製作人陳鎮川操刀,跨界合作創作歌手9m88,共同刻畫台灣土地的美好。

在醫護的努力和全民的攜手防疫下,台灣疫情逐漸緩和,在首席贊助和碩聯合科技、贊助單位富邦文教基金會大力支持下,長榮航空、立榮航空、日暉國際渡假村與鼎東客運也協力,池上鄉公所和池上鄉農會更是鼎力相助,讓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能夠如期舉辦。

台灣好基金會柯文昌董事長表示「歷經將近半年的自主防疫,我們終於能夠回到日常生活,回到美麗的池上,希望每位來到池上的朋友,重新從天地稻海吸收能量,面對疫後的環境,充滿信心與力量。」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梁正賢理事長熱情歡迎每位來參加池上秋收的人,他說「原定五月底舉辦的《2021池上春耕》因疫情不得不停辦,今年秋收可以舉辦,對我們來講是很感動,因為真的等了很久。」

雲門舞集《十三聲》不僅首次走出劇場,更挑戰史無前例的跨界合作,與創作歌手9m88共演徜徉在自然天光與金黃稻浪中。十三年前,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秋收的緣分始於一小片稻田上的鋼琴演奏,十三年來,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鄉民屢屢創新,讓觀眾在農人辛勤耕作、等待秋收的大地間,懷抱天地。

2016年,池上鄉親在柯文昌董事長鼓勵下,成立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由在地支持夥伴一躍為主辦單位,期盼穩紮穩打、持續推動地方多元文化藝術活動,傳承、發揚池上鄉的美好。柯文昌董事長認為:「我相信沒有一個國家、沒有一個地方能夠仿製出像池上這樣的舞台,他是全世界獨一二的」他十分珍惜池上的土地,感謝池上鄉親對地方事務的積極投人,「希望池上的表現可以被其他鄉鎮看到。」

自2020年疫情爆發來,商家受影響。今年柯文昌董事長再度回到池上,發現店家艱辛但依然努力維持,更有不少外地移入的新活水注入。他樂見池上源源不絕的生命力,笑說:「一個地方創生,就是要有新的青年搬入,共同營造,」也鼓勵大家隨時關懷台灣鄉鎮、多到池上旅遊,祭典趕上了就趕上了,趕不上精神都會在。

今年觀眾席次因防疫減半,為和更多人分享池上美景和雲門舞蹈,在文化部【藝FUN線上舞臺計畫】支持下,特別規劃線上售票演出,線上售票收入主辦單位全數捐贈雲門舞集。「雲門十三聲在池上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於KKTIX平台販售線上演出票券,相關活動資訊請上臉書專頁查詢。

【線上演出訊息】
演出內容:雲門十三聲在池上–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演出時間:2021年11月27日 14:30-2021年11月27日 1630
2021年11月28日14:30-2021年11月28日 16:30
回放時間:2021年11月27日1730-2021年11月28日(+1)13:30
2021年11月28日17:30-2021年11月29日(+1)13:30
售票暨播放平台KKTIX:https://cloudgate.kktix.cc/events/f66c8c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