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身障輔具合約廠商增加至112間 在籍民眾外縣市也可申請便利又貼心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為了讓民眾申請身心障礙生活輔具更加便利快速,臺東縣政府社會處推動「代償墊付」機制,審核僅需2星期,且今年合約廠商大幅增加至112間,其中臺東廠商有24間,其餘遍及花蓮、屏東、高雄、台南、台中、台北、新北、桃園等縣市,讓戶籍地在臺東但居住在外縣市的民眾也能一樣受益。

縣長饒慶鈴表示,輔具對於身心障礙者外出、就業、參與社會活動非常重要,期許縣府能夠不斷發展創新的服務,跳脫刻板及繁複的申請程序,今年合約廠商增加至112間,只要戶籍是在臺東,歡迎有需求的朋友來申請,即使是在外縣市的縣民,都一樣受惠,期望貼近民眾需求,感受臺東更貼心的服務。

過去申請拐杖、輪椅、病床等生活輔具程序相當繁雜,民眾須先自行負擔購買輔具全額費用,取得發票後再到公所辦理核銷,往往需要2至3個月才能領到補助款,且需要多次往返公所辦理。臺東縣政府社會處自105年開始推動「代償墊付」機制,憑「輔具補助核定函」至合約廠商,僅需繳付輔具補助差額,即可將輔具帶回家,後續由合約廠商辦理核銷流程並向縣府申請補助款項,核銷流程簡便又快速。

社會處長陳淑蘭提醒,臺東縣身心障礙者生活輔具目前有174項補助項目,補助對象為設籍臺東縣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並符合「臺東縣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標準表」所定各類對象規定。民眾如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輔具申請相關疑問,可洽詢社會處福利科089-340720分機103或臺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