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結合部落工作假期模式 臺東縣府2021性別意識培力紮根共識營 打造性平友善城市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日前首次結合部落工作假期模式,於達仁鄉土坂部落進行兩天一夜的性別平等共識營,由社會處陳淑蘭處長帶領各局處性平業務承辦人一同參加,以志工身分走進部落來學習,從了解排灣族女性在文化中扮演的各種角色和地位為起點,藉由跨文化使學員反思,提升性別意識,希望打造臺東為性平友善城市。

饒慶鈴縣長表示,以部落文化為核心的深度旅遊,藉由慢活、深度、參與,絕對是臺東觀光旅遊的新品牌,社會處融入部落假期工作模式辦理性別共識營,以團體共工、共食、共享、共學方式進行,融入部落生活,藉由實地經驗反思及所得到的學習,轉移運用於工作中,也用勞力體力落實平權態度的機會和價值。

社會處說明,排灣族的傳統社會制度,以長嗣繼承為外顯特徵,第一個見到太陽的孩子,無論男女皆為承繼家屋、土地、財產者,也因為這樣的制度,讓排灣族相對其他以父系或母系氏族承繼的族群中,性別觀念較為平等。如同活動中造訪土坂部落裡重要三家族頭目:包家頭目「aluga包家鴻」、古家頭目「tjuku古秀蘭」、陳家頭目「ljaulep陳美花」,便是依循排灣族傳統制度,而不是以性別來做世襲頭目,無論是男、女頭目,必需分配祭典期間大小繁雜的工作任務。

在走進部落前的排灣族傳統除穢儀式中,有許多傑出的女性身影,像是女性首席巫師、土坂村靈力最高的女巫包惠玲,她在傳承文化的盡心與盡力,經常跨部落主持部落祭儀與祈福模式。包巫師不但在個人公職工作有傑出表現,同時也是準博士巫師,是當代排灣女性的代表之一。

陳淑蘭處長指出,排灣族展現出來的社會生活規範,較父權社會有著相對平權的狀態。在排灣族的婚姻制度,不是以男生為本位的婚姻,而是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並無「迎娶」或「入贅」觀念,皆是以「入婚」稱之,與傳統社會相較之下,是較為平權的思想與行為。在家庭分工的角色中,家務、農事並無明顯的男女區別,男女都要分攤所有的勞動工作。為期兩天的性別平等共識營,希望在推展性別平等業務上,能更加成長,打造臺東為性平友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