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巔峰 傳.窯-廖光亮陶藝柴燒窯9日啟火典禮 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擁有30年的製陶經歷,迄今仍持續不斷地創作,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將於今(110)年10月9日(星期六)上午9點起舉行以「傳.窯」為主題的排灣柴窯啟火儀式。新窯啟火儀式象徵為落成的最後一步驟,同時也代表著啟程的第一步,繼續伴著廖光亮老師,創造一件件顛峰之作,歡迎喜好陶藝創作及文化的各界人士踴躍蒞臨指導。

此座新柴燒窯座落在台東初鹿村的九鳥陶燒工作室,為台灣唯一一座原住民專利陶藝柴燒窯,在仲夏轉秋分的季節裡一磚磚的堆疊,全程由阿亮老師親自構圖設計並同水泥師傅專業技術協力層層推砌。

廖光亮(阿亮老師)說:「蘊釀了十五年總算可以蓋一座屬於自己的窯!未來九鳥會燒出更亮眼的作品回報大家長年的陪伴和肯定,努力不懈讓台灣陶藝『原』素不缺席!」確實來到九鳥的展覽館,一件件刻著圖騰的陶壺、陶器彷彿真實乘載著祖靈生命,替排灣陶藝述說著細水長流的故事。

廖光亮早期在美濃、恆春、鶯歌等窯廠學習的窯藝技法,後來到部落開始研擬仿古排灣族傳統陶壺技法,自己也熱衷學習處置於排灣文化及自然的宇宙觀,陶藝創作的材料來自於大地的土壤、而大地又孕育許多生命,環環相扣下,陶與生活可說是密不可分,柴窯燒製的作品經由溫度、火痕、落灰交雜而成,更是轉化為大自然的祝福,完成每件都是獨一無二、無法預估與重複的作品。

台東縣多元族群的文化在激盪與碰撞之下,創造每個時代的獨特意義。嘗試對傳統圖騰延伸新的詮釋,將原住民造型與線條的張力表現在生活陶藝品上,再注入臺東境內的在地素材,阿亮老師說,我們不只要用『原住民』的名字做陶,更要用『台灣』的名字來做,我們不是要走向國際的舞台,而是已經站在國際的舞台上,透過我們的力量,將生活陶藝行銷到地球每一個角落。

希望藉由陶藝創作追尋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的媒介,將家族歷史故事的根和排灣族的深度文化導入創作中,也融合其他族群豐富內涵,表現多元文化在當代創作的獨特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