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桐部落聯外道路改善工程開工 饒慶鈴:提升居民及杉原灣遊客通行安全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謝謝縣長大力促成我們部落盼望15年的一條安全道路環境」,為保障部落居民及遊客通行安全,臺東縣政府著手推動辦理「卑南鄉莿桐部落聯外道路改善工程」,今(17)日舉辦開工祈福活動。縣長饒慶鈴表示,重啟杉原灣後的首要考量就是環境及通行安全,藉由聯外道路改善讓通行更便利、也提供必要時的救災救護通道,因此特別以縣預算投入447萬經費,進行第一期工程,預計今年12月中旬完工,將來持續辦理後期規劃工作並爭取中央經費,逐步實現部落整體聯絡道路計畫,建立更安全友善的環境。


開工祈福活動下午1點50分於莿桐部落聚會所舉行,包括縣長饒慶鈴、議員郭宗益、鄭崗山、卑南鄉長許文獻、縣府原民處長方銘總、卑南鄉代會代表李德良、富山國小校長廖偉民等貴賓參加,首先由部落頭目劉裕義、部落會議主席蔡文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瑋成等人帶領貴賓前往位於台11線152.8K處祈福儀式,莿桐部落文健站的長者也以迎賓舞感謝。


縣長饒慶鈴表示,莿桐部落依山傍海,擁有優美的居住環境,卻無安全的聯絡通道,今年縣府兌現了還山、還海的承諾,重啟屬於臺東縣民、屬於部落的杉原灣,杉原海水浴場開放以來,吸引愈來愈多遊客,由於鄰近的莿桐部落環境通道僅供人行,對於在地的莿桐部落,以及愈來愈多來到杉原海水浴場戲水的遊客,安全都是縣府最重視的課題,在這樣的基礎下,提供部落居民消防、救護及避難等通行環境,以及能迅速抵達杉原海水浴場灘岸的救災通道是有存在的必要。


饒慶鈴特別感謝部落居民在工程施工期間所帶來的不便,也請到訪杉原海水浴場戲水的遊客,能和部落彼此共融及相互尊重。創造部落新風貌及提升部落環境是縣府持續努力的目標,將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文化與語言傳承、農特色產業推廣、部落福利服務及改善整體建設,為臺東原民建構優質的生活環境。
杉原灣在地的莿桐部落是傳統的阿美族部落,街坊鄰居緊鄰居住,環境通道僅供人行,影響消防、救護及避難等通行,且居民移動、車輛行駛均依賴緊鄰的省道台11線,車速快且車流量大。議員鄭崗山、卑南鄉長許文獻、部落頭目劉裕義代表部落與地方對於饒縣長及縣府團隊為保障居民居住通行安全,在傾聽部落居民需求後,規劃沿著部落周邊新闢道路,代表地方民與族人表謝意,謝謝縣長大力促成他們爭取15年的安全道路,未來道路完成後,平日可作為部落鄰里間通道,必要時提供居家消防及救護的要道。


原民處指出,饒慶鈴在中秋佳節前夕,前來與部落一同祈福,以具有傳統文化意義方式辦理,祈讓工程如期順利完成。縣府團隊積極和部落懇談後,取得部落同意,設計前辦理會勘說明及聽取族人意見,整體規劃沿著部落下方設置一條寬度約5公尺的新闢道路,起點於部落住宅旁大排水溝,終點杉原灣建物旁空地,總路線全長約395公尺。目前第一期工程經費447萬元以縣自籌經費挹注,做排水箱涵兼道路使用,工程預計今年12月中旬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