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學生黑客松競賽國立臺東女中榮獲高中組第一名特優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國立臺東女中三年乙班謝文女、余沛瑤兩位同學,參加由教育部國教署、雄女、海青工商及臺灣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舉辦的「第一屆中學生黑客松」競賽,從全國205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特優獎項的殊榮,除了獲得一萬元獎金,還可擔任亞馬遜公司一日見習生。

「第一屆中學生黑客松」,吸引全國13縣市、205隊、總共有620名國高中學生報名參加,高中組部分共選出特優一組、優等兩組及甲等四組。參賽學生必須經歷「黑客海選」、「黑客決選」、「黑力展示」三個關卡,學習如何運用人工智慧雲端應用,進而培養108課綱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核心素養,最終完成創意發想設計的提案。


本校共有兩組參賽,三乙謝文女、余沛瑤這一組在戴天恩、王淑蕙兩位老師的指導下,以「剩食」為主題,結合台東縣在地社服機構與完善物流系統,創意發想設計「剩食管理系統」獲得第一名特優。
另一組三甲吳宜蓁、錢又蓁及李孟庭,在吳東翰、王淑蕙兩位老師的指導下,以智能化食譜的改善及運用晉級16強決賽,相當難得。


本次獲得特優隊伍,除了獲得一萬元獎金,還可擔任亞馬遜公司一日見習生,並由臺灣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協助完成提案後續,讓發想得以走向實踐,為臺東在地供給需求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透過參與此項競賽,東女學生跳脫傳統學習框架,展現對新興科技的學習熱情,以人工智慧運用輔助,結合關懷在地或生活議題的情懷,試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證明科技與人文的跨領域學科彼此相輔相成,而女性在人工智慧領域上也絕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