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樹」襲臺2老翁前後失蹤,成功警積極協尋助平安返家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燦樹颱風」於本(9)月11至12日間襲臺,臺東縣東海岸於風災期間未釀災情,惟成功鎮在颱風前後發生2位高齡長者獨自外出,讓家屬與警察、里長漏夜到處尋找,所幸2位長者都在失蹤1日就即時被尋獲,平安與家屬團圓。


成功鎮白守蓮社區內一名77歲簡姓老翁,於颱風侵襲前(8)日獨自外出後即失聯,其妻到晚上仍未見其丈夫返家,心急至新豐派出所報案後,調閱監視器以車追人查出簡民活動範圍後展開地毯式搜索,巡邏警網終於在(9)日清晨4時許於白守蓮發現老翁將其帶回撤尋。經詢問老翁當日的行蹤,其表示原本去拜訪朋友,返家時卻因體力不支只好在路邊歇息。派出所據其所言與其妻告知老翁年事已高偶有失智情況,研判應該是忘記路線,便一直在路上騎車打轉。幸好未誤入山區產業道路否則將更難尋找。


另颱風侵臺當(11)日,成功鎮小港社區一名83歲沈姓老翁在當日下午竟徒步出門後即未返家,其妻見老翁徹夜未歸,隔(12)日至忠孝派出所報案,經詢問家屬老翁離家前雖未表明輕生及其他異常舉動,但恐其在颱風期間外出恐發生意外,立即動員員警與里長、社區民眾至轄內山上、海邊冒雨尋找,終於在12日晚間20時在郊外產業道路旁發現老翁,老翁因為有失智症狀無法清楚交代經過,所幸未發生失溫情況且無外傷,平安被派出所護送下山撤尋。


成功分局表示,本次「燦樹颱風」襲臺前後均有發生高齡失智長者失蹤案件,所幸2位長者活動範圍較淺都未闖入深山或海邊,否則協尋難度將大幅提高且後果不堪設想。在此也呼籲民眾應正視高齡者因失智症或精神疾病走失之風險,平日應多留意與關懷,亦可幫長者向各鄉(鎮)公所申請「預防走失愛心手鍊」與向警察機關申請「預防走失指紋捺印建檔」,萬一發生失蹤時以利協尋。每一失蹤人口不論是失智老人或兒童少年,家屬一定都是心急如焚、格外憂心,本分局定秉持著同理心,全面積極協尋,以最短的時間讓失蹤者能夠安全返家,充分展現警察熱心助人、視民如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