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府首開公民力 創造文化政策白皮書 擬訂未來10年文化政策發展方向

【台東電子報】記者 回添史/台東報導

為奠定臺東在地協力自主的文化策略,發展更具體、更貼地氣的文化行動方案,臺東縣政府今(9)日上午舉辦「臺東文化政策白皮書(初稿)徵詢會議」,與關心文化事務的青年、藝文界代表等40位在地公民,對談分享並尋求共識,尋求各業界對臺東文化政策白皮書初稿的回應意見,同時邀請台灣⽂化政策研究學會劉俊裕理事長主講「前進2030-開拓臺東文化永續發展的行動路徑」。縣長饒慶鈴表示,將依此研擬臺東文化政策發展方向,製作全臺第一本由下而上、凝聚共識完成的文化政策白皮書,讓未來10年的臺東文化行動更務實可行、接軌國際。

饒慶鈴表示,臺東是全國第一個成立青年文化觀察團的縣市,自108年7月成立以來透過討論與團員之間行動力發想,全力投入文化多樣發展及匯聚文化能量,反映出公民社會對文化政策的熱心關切與想要改變的渴望,並計畫撰寫臺東縣第一本文化白皮書。白皮書初稿內容以近2年來臺東青年文化觀察團的討論爲基礎,透過多次研習、工作坊、專家諮詢與論壇,匯聚民間、文化實務工作者、在地文化團體及學術界等專業意見撰擬而成。

縣府文化處說明,此次召開文化政策白皮書初稿徵詢會議,試圖為臺東建立文化永續的行動化路線基準,具體規劃文化政策上可操作的策略方法,初稿提出6大架構主軸,包括探索臺東文化路徑在臺灣的意義、讓藝術在社區鄉里間萌芽、原生文化內容轉譯與再生、探尋文化資產的時代意義、共築文化平權的幸福城市、尋求臺東文化在地自主的策略。透過文化政策白皮書的規劃,臺東將成為臺灣第一個將城市文化政策白皮書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接軌的國際都市。

會中在地公民分組分別討論,針對「臺東⽂化地⽅知識永續:探索臺東⽂化路徑在臺灣的意義」等6大架構與子議題的背景脈絡、施政現況及未來策略等,表達看法與建言,文化處分別綜整與會者公民之回應意見,最後彙集各回應內容及方案,研擬聚焦與共識後納入政策並修正白皮書初稿,在具體文化行動方案上釐定短期、中期、長期的優先策略方案,並將於年底完成臺東文化政策白皮書且出版成冊,為未來10年臺東的文化永續發展開拓出一條務實、可操作化的在地行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