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部落青年返鄉心聲 饒慶鈴今與工讀青年座談 邀大家畢業後回部落貢獻所學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110年「原YOUNG青年返鄉工讀職場體驗」計畫,臺東共有114名青年學子參與,臺東縣政府並於今(26)日辦理座談會,縣長饒慶鈴與原住民青年們面對面交流,以問答溝通方式聆聽青年心聲。饒慶鈴表示,藉由工讀希望讓青年對部落文化與產業有更深的認識,也促成青年未來返回臺東就業或創業的機會,歡迎大家未來畢業後能夠加入縣府家庭,或是回到部落貢獻所學,一起為臺東打拼努力。


饒慶鈴提到,臺東近年積極推廣原民文化與發展部落產業,持續推出部落旅遊、辦理「部落食尚」推廣部落飲食,至今輔導25間店家進行餐食創新與空間改善。另也積極提升原民藝術能量,打造TTstudio聲音部落專業錄音工作室,此次更特別邀請拿下2021金曲年度專輯獎及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桑布伊,擔任TTICC駐村藝術家,於TTStudio錄製並於年底發行單曲;縣府也辦理原民樂舞藝術專業技術人員培育,在培育期間給予表演團隊補助津貼、協助行銷推廣、策劃專場及聯合演出;另外,7月底起也在南迴地區辦理藝術季,與在地社區、部落青年共同創作,讓更多人藉由藝術認識當地文化。


感謝原民青年返鄉工讀,實際參與公部門的運作,或是到部落文健站、協會來服務,藉由充實部落發展的能量,希望更多青年學子畢業後可以返鄉,以具體的行動力將家鄉的美好分享出去。
饒慶鈴強調,人生會有許多不盡人意或不在自己預期的事發生,但希望大家要能夠承擔,縣府將持續落實傾聽部落聲音及重視地方發展,期許培育部落優秀原住民族人才,也吸引更多青年返回臺東就業;另外也即將推出疫後挺原民的振興方案,補助包括表演藝術、工藝創作、產業多元行銷及部落旅遊振興等相關業者,預計9月初開始受理申請。


原民處指出,此次114位返鄉青年分別在文健站、地方協會或公部門等單位服務,透過暑期2個月的工讀機會除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也累積未來進入職場的經歷。今日座談會讓青年分享對於工讀職場的體驗感想,另也邀請部落在地店家卡那歲工作坊、及同樣身為返鄉青年的土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熊大龍,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讓返鄉青年瞭解現今部落及社區產業發展情形。希望激發青年學子未來返鄉就業或創業意願,也提供他們表達想法的平台。


座談會中學子們向縣長提出,希望能讓有專業技能的學生分發到相應的處室,這樣能夠讓我們提前學校公部門處理事情的方式企劃管理的辦法,以便未來考取公務人員時更得心應手,也感謝縣長及縣府還有環保衛生的單位,讓臺東防疫零破口,辛苦你們了,以及想請問縣長認為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大學畢業的原住民青年願意回鄉服務等多項問題,由縣長與原民處方銘總處長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