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政府數位轉型導入人流分析技術 營造永續觀光環境 以智慧觀光提升慢經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台東縣政府自饒慶鈴縣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廣「慢經濟」,發展以人為本的有機觀光,推廣深度旅遊,營造永續觀光環境。看準疫後智慧觀光趨勢,縣府數位轉型導入人流分析技術,掌握遊客輪廓精準行銷且調整宣傳冊略,並且透過人流數據分析制定長期觀光策略,希望打造1萬人來100次的好客城市。


  全台疫情警戒降為二級,顯示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國旅將有望回溫。台東縣政府與長期致力運用人流數據協助觀光產業發展、曾和日本政府觀光局、大阪觀光局等海內外城市政府機關合作的亞洲旅客數據分析先驅Vpon威朋大數據集團(Vpon威朋)合作,透過Data SDK技術及DMP數據進行資料蒐集,包含相關App使用者行為數據、使用流量、使用者旅遊動向及人群貼標服務等技術,掌握旅客輪廓並為特定景點的旅客進行流量分析,針對目標客群開發規劃適切的行銷內容,超前部署及早做足準備面對後疫情時代的觀光旅遊趨勢。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余明勳處長表示,智慧觀光是後疫情時代必然的發展方向,縣府除了透過Vpon威朋提供的人流分析技術數位轉型,也在8月24至27日辦理雲端旅展,是全國第一個辦理雲端旅展的縣市,透過雲端展覽概念行銷在地觀光。此外,旅行台東APP也新增許多功能,像是讓民眾觀賞美景零時差的4K觀光即時影像、虛實整合的AR擴增實境技術以及360゚直播節目。為了讓外縣市民眾也能參與2021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活動,臺東縣政府運用360゚影像技術推出線上360°開閉幕直播、每日繫留360°直播以及360°週末直播節目,360°體驗活動零距離。


  交觀處指出,台東擁有壯麗的山海美景,是2020年最受台灣旅客喜愛的十大國旅城市第一名,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更加顯現智慧觀光的必要性,此次縣府藉由專業的大數據解決方案和人流數據分析進行數位轉型,深入洞察造訪台東旅客的資訊,掌握目標客群輪廓,除了可以精準行銷及時調整宣傳策略,還能加入在地文化及生活體驗等旅遊考量關鍵,制定長期觀光策略,打造永續觀光環境,創造1萬人來100次的好客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