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創全國之先 全縣91個文健站8月起聘專職廚工 兼顧部落長者飲食營養與安全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部落文化健康站是部落長者重要的活動場域,也為長者提供營養均衡的餐食,臺東縣政府創全國之先,自8月起縣內91個文健站全面增設1名專職廚工,並依法簽訂勞動契約及投保勞健保,保障廚工權益,縣長饒慶鈴表示,這是全國唯一將廚工正式納入文健站照顧體系之縣市,有專責廚工服務文健站長者們可以吃的更安全安心,原本部分兼任廚工的照服員也能專心照顧長者,廚工更穩定有保障,一舉多得。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表示,臺東縣擁有全國最多的文健站(91站),提供長者簡易健康照顧、延緩失能活動等服務,亦提供長者營養餐食服務,讓長者在文健站一同共餐。然因COVID-19疫情警戒,文健站原本提供長者共餐的服務,也配合調整為提供特殊需求者送餐,而原在廚房協助長者餐食的文健站廚工們,也因疫情影響而減少工作的機會。


饒慶鈴縣長指出,原本各文健站未有專職廚工,長者的餐食大部分多由照顧服務員兼任亦或聘臨時性的廚工協助,對此增加照顧服務員工作負擔,也壓縮照顧服務員照顧長者的時間,影響照顧服務員服務品質。


臺東縣政府為保障文健站廚工權益增加部落就業機會,積極向原民會爭取,自8月起臺東縣內91個文健站增設1名專職廚工,並依法簽訂勞動契約及投保勞健保,保障廚工權益,也是全國唯一將廚工正式納入文健站照顧體系之縣市,有專責廚工服務,文健站長者們可以吃的更安心。
原民處長方銘總說明,目前文健站協助餐飲的廚工皆由執行單位自行聘僱,但各執行單位聘僱標準、給薪方式及廚工工作時間不一,且皆未幫廚工納勞、健保,影響廚工就業保障。文健站增設專職廚工,不僅讓照顧服務員可專心提供長者服務,也讓部落有餐廚專才之族人可在地就業,發揮長才,一同照顧部落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