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警分局運用「M-Police人臉辨識」 協助迷途失智婦人返家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M-Police警用載具人臉辨識功能近年來為許多迷途之人順利找到回家之路,是警察查找失蹤人口的好幫手,臺東市富岡一名7旬失智婦人,日前竟脫離看護視線從住家沿臺11線徒步北上,所幸才剛踏入東河鄉不久就被臺東縣警察局成功分局都蘭派出所員警發現異狀並予以關心,在老婦沒帶證件的情況下,過濾人臉辨識資料順利地協助其平安返家,避免憾事發生。

臺東縣警察局成功分局都蘭派出所副所長莊俊男、警員黃亦維於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勤務指揮中心通知用路人報案反映有1名老婦人在烈日下行走於省道,步伐蹣跚看起來十分危險。莊副所長與員警隨即驅車按址尋找,果真在臺11線149公里路段慢車道看到老婦緩緩步行北上,為避免危險隨即將老婦人帶到路邊陰涼且安全處關心。該名郭姓7旬婦人因有失智狀況對於員警提問完全無法回答,經莊副所長使用警政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過濾分析,才查出老婦身分且竟然是從臺東市富岡徒步行走至此,於是先將老婦人載回派出所休息提供飲水、食物。家屬接到警方通知後急忙趕到派出所,表示看護一時不注意老婦竟然就自行離家,還好警察及時發現不然恐會發生危險,莊副所長也提醒家屬往後一定要多加留意老婦人起居活動,避免再發生意外。

成功分局表示,員警執勤時若能多一分觀察及敏銳度,視民如親適時協助民眾解決困難,便可以提升社會的正能量。也呼籲民眾若有年紀較大的長者切勿讓其單獨出門,且應佩戴防走失手環或隨身攜帶紙條,記載姓名、家中電話及聯絡人等聯繫資訊,有助於警方、熱心人士協助返家或聯繫家人。親友若發生失蹤狀況時,應儘速向轄區警察分駐(派出)所辦案處理,警察在單一窗口報案受理失蹤案件(緊急協尋)後將立即全力查找,協助失聯者返家團圓以避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