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館環境教育線上講座-當代布農狩獵文化的意涵與挑戰 即日起開放報名!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15日辦理「當代布農狩獵文化的意涵與挑戰」講座,此次講座邀請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東布青)田照軒理事長分享當代狩獵文化對於布農族的文化意涵以及所面臨之挑戰,因應政府防疫政策,本次講座採google meet 線上會議方式辦理,限額80名,歡迎全臺灣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狩獵是獵人與獵物之間的博弈,獵人不僅需要熟悉獵物習性,知道獵物會在何時何地出沒,也要了解季節環境變化及區域內的威脅,實非易事。早期狩獵是為了獲取足夠的生活資源而從事之必要活動,甚至演變成族群特有的狩獵文化。

現代臺灣社會對狩獵的有較多的誤解,時常扣上濫殺之名,然而在布農族的社會裡,狩獵是為了部落而不是為了自己,多的獵物也會向鄰居、獨居長輩及沒有男丁的族人分享,促使部落生命能夠延續下去。然而現代原住民族群面對社會的指責、青年離鄉、世代隔離,狩獵文化難以保存下去。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為一群返鄉的青年,創立協會,為了將布農狩獵文化的精神傳遞下去,此次講座邀請到東布青田照軒理事長,分享作為一位布農族獵人,如何看待現代狩獵文化之於布農族之意涵,以及狩獵文化所面臨之困境。

史前館歡迎全台灣對講座有興趣的學員報名,講座受理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07月12日(一)止,請逕於網路報名 ( ttps://forms.gle/yjQRimCRDJvrxTMc8 ),或請洽史前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381166分機561孫穩翔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