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也要「房」疫!臺東縣環保局提醒您 留意室內空氣品質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因應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延燒,全國實施疫情警戒第三級,居家防疫已是全民任務,不僅學生停課不停學在家學習,居家辦公者也越來越多,炎炎夏日使用冷氣空調再加上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可能會導致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持續累積,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進而影響辦公、學習效率。臺東縣環保局提醒應注意及檢視室內空氣及環境,保持室內外的通風換氣,居家防疫更安心。

臺東縣環境保護局表示,室內空間充滿各式空氣污染物,但因為看不見、聞不到常常被人們忽略,除了病毒、細菌、真菌(黴菌)等生物性污染物,防疫期間經常使用的清潔劑、殺蟲劑以及在家辦公、線上學習使用的電腦及印表機等均為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源,會產生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VOCs)及臭氧,空氣污染物會經由呼吸道進入氣管、肺部,進而破壞呼吸道黏膜,甚至影響到免疫系統,因此,民眾配合居家防疫的同時,更應該注意及檢視室內空氣及環境,保持通風換氣,加強室內空氣品質。

環保局建議民眾,盡可能使用具環保標章的清潔用品,減少室內燃燒,如點香、抽煙等,或是加裝空氣清淨器、排抽風系統,環保局提醒最重要的是保持室內外的通風換氣,開冷氣仍常保開窗5公分,適時強化空氣流通,能避免隱形殺手危害健康,還能維持辦公、學習效率,長時間居家防疫才能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