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引擎室冒濃煙 警消通力合作阻火燒車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鹿野分駐所警員李虹盈及胡文豪昨(5)日執行8至10時巡邏勤務,於9時許接獲勤指中心通報稱「有民眾車輛冒煙,請前往協助處理」,員警隨即通知鹿野消防分隊派消防車及工具車前來協助,員警抵達現場時,該部廂型車內盡是濃煙,原來是車主先用礦泉水倒入引擎室降溫所致,隨後在警消通力合作下,阻止火燒車狀況發生,順利結束這場有驚無險的「車內冒煙驚魂記」,老夫妻一再對警察表達感謝之意,並讚稱「有您(警察)真好」!

清明節連續假期,縱谷地區湧入大量返鄉掃墓及旅遊人(車)潮,關山警察分局員警也戮力執行交通疏導勤務,除讓行車順暢外,同時發揮防制治安及交通事故之效;於昨(5)日鹿野分駐所警員李虹盈及警員胡文豪執行8至10時巡邏勤務,於9時許接獲勤指中心通報稱「臺9線332公里處,有民眾車輛冒煙,請前往了解狀況,並協助處理」,員警獲報隨即通知鹿野消防分隊派遣消防車及工具車前來支援,抵達現場員警看到陣陣濃煙從廂型車駕駛座內竄出,所幸只是車主先行以礦泉水灌入引擎室內所致,並未有起火狀況;經了解後得知,這對老夫妻從高雄市駕廂型車返鹿野鄉掃墓,行經鹿野市區時發現有白煙從引擎蓋下冒出,還好老翁並未驚慌失措,還找了安全空曠地點停妥後才報警,隨後在警消協助下結束這場有驚無險的「車輛冒煙驚魂記」!報案人通知的保養廠人員到場檢視車輛狀況後說「還好有即時將車輛停下,否則引擎溫度一直升高,真的就會火燒車了」!大家聽完都長吁一口氣,也再三提醒車主要按時保養車輛,以免再次讓自己身陷險境!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駕駛人或多或少應都有遇過或是看過,車開到一半、引擎蓋前面突然冒煙的狀況,其實這就是水箱沒水了,可能就是平常疏於檢查。這時候先不要慌張,請將空調開到暖氣的位置,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散熱,減緩引擎過熱的情形,然後就是趕緊找地方停車並熄火。將引擎蓋打開散熱,但是不要急著開水箱壓力蓋(因為此時水溫很高,蒸氣會使人受傷),一般來說要等上個15~20分鐘引擎才會真正降溫,此時再將水加滿並將引擎發動,等風扇轉動兩次之後,就可把水箱蓋蓋上,然後把剩下的水加到副水箱,趕緊開到店家檢查,當然,如果可以找來拖吊車,直接拖到店家檢查是最快的,千萬不要繼續開,因為維修車事小,火燒車可就事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