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獲雙冠王 蟬連非六都「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冠軍 到館次數閱讀力表現全國第一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教育部今(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20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項目,臺東縣再次獲得「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冠軍,其中,民眾每人到館次數閱讀力表現,更是全國含六都縣市的第一名,文化處長鍾青柏特別代表縣府北上領獎。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教育部對我們的肯定,是喜悅也是鞭策,也代表著縣民對縣政的期許,文化處以優質的閱讀環境及多元豐富的圖書資源,讓縣民的幸福感不斷地提升,讓閱讀軟實力成為城市發展的亮點。

縣長饒慶鈴表示,這些年來,臺東縣立圖書館持續提昇圖書館軟硬體設施,從空間與設備優化至館員專業服務形象之建立,圖書館能見度大幅提高,成功提升全縣之閱讀力,借閱冊數及入館人次亦逐年攀升,再度獲得教育部對予臺東縣在提升閱讀力表現績優的肯定。這也跟我最近倡議的慢生活、慢經濟是不謀而合的,其實,在臺東,不論是在圖書館,或是在無人的海邊,拎本書,品味這臺東獨有的美好,跟大自然對話,也跟自己相處,就是慢活的最好寫照。

文化處指出,民眾閱讀不受疫情影響,有許多e化設備提供各項需求選擇,如「網路預約自讀區座位」,可於網站E指預約選自座位靜靜閱讀;「手機APP借閱及預約服務」,以手機當借書機,現今長者都潮流化開始使用了;「24小時自助借/還/取書機」隨時隨地、隨心所意,愜意的把書借回家閱讀;「自助式借書機、劃位機」不用臨櫃等待,自己可得心應手操作自動化機台。「與全國11縣市的圖書資源共享平台」,想跨縣市借書於7-11取書,通通都免費。「新書上架與誠品同步」,每月近270本新書上架,開放免費即時借閱好方便。「電子書、雲端書庫資源同步」,疫情免煩腦,不用出門借還,就可在家閱讀。

此次臺東縣獲教育部表揚項目計有:
臺東縣立圖書館:
1.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50萬以下):第一名。
2.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縣市人口50萬以下):第三名。
3.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民眾每人到館次數-全國含六都縣市):第一名。
4.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民眾每人擁書冊數-全國含六都縣市):第三名。
5.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民眾持證比例表現-全國含六都縣市):第七名。
另鄉鎮圖書館部分,延平、卑南、達仁、鹿野、關山、池上、海端、金峰等館亦獲得各分項績優鄉鎮之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