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部落食尚「分享廚房」 吃貨縣長饒慶鈴帶路突擊部落主廚廚房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打造原鄉文化品牌─臺東部落食尚,縣府今年將推出經典活動「分享廚房」,號召大家走進原住民食材的心臟地帶-部落,將料理山海美饌重現於大眾面前,首場分享活動將於3月13日(星期六)由臺東最懂吃的吃貨縣長饒慶鈴,帶路前往部落食尚店家-南島達瓦娜(Dawana)廚房,共同分享食趣體驗與傳統文化之美。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縣內擁有7個族群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且腹地廣,所衍生出來的文化是非常多元的。臺東部落食尚主要是針對原住民族部落的「飲食」文化,希望透過向上追尋祖先的智慧與記憶,並且向下扎根,透過現代料理的廚藝與創新手法,延續原住民飲食文化的真、善、美。

為推廣部落飲食與環境永續,縣府推動臺東部落食尚店家輔導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三年,從食材盤點、空間改善、人才培育及創新飲食,都期望讓在地的店家能夠更上一層樓,並且能夠作為一個產業聚落的中心,串連上下游產業形成部落共好的生活圈,一起將「臺東的好」吃回來。

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此項三年輔導計畫,在東海岸、縱谷區、市區、南迴等四大區域,以原住民族創意生活產業-「食文化」為主軸,希望帶領民眾以食深入原住民族文化,並且透過分享廚房手做教學,帶領大家實際操作美食,像是直接用雙手感受魯凱族傳統野食血腸料理,以及如何將傳統食材變換出甜在心口的健康點心,還有解密最令人好奇的傳統酒釀製作,此外也安排獵徑探索、認識野菜等文化體驗。

首場活動將由臺東縣大家長饒慶鈴化身為領隊,帶領大家一起參加南島達瓦娜(Dawana)廚房。此店家餐食以傳統食材為主,且最具特色的血腸料理,是族人在節慶時將豬血與豬腸製成的一道佳餚,邀請大家體驗拌豬血及製作血腸,一起體驗與感受在地野味料理。

臺東部落食尚分享廚房於3/13(六)、3/21(日)及4/18(日) 舉辦三場次,除了傳統血腸料理體驗外,還有「少妮媱手工烘焙坊」要教大家如何將臺東在地最具營養價值的紅藜、小米製作成健康小點心,以及池上「芭洋Amis美饌」的傳統酒釀體驗,不僅動手製作專屬的酒釀,還可以帶回家細細品嚐。
  
更多資訊:
臺東部落食尚官網 https://ttstylefood.com/portfolio-item/foodseason/
臺東部落食尚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tstyle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