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6度選縣長?或給新人機會

台東電子報/政治分析

明年底,國民黨縣長饒慶鈴「勢必」競選連任!而「民進黨」由誰參選是個大難題。因為,如果劉櫂豪再輸一次,從今就與「縣長寶座」絕緣,猶如宋楚瑜「參選總統」結局,每選必敗、選票越來越少。

照理來說,明年底台東縣長選舉是劉櫂豪「最好一次機會」,因為他深耕台東數十年,加上有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及中央「府院」加持,理應「躺著選」才對。不過,劉櫂豪已輸5次縣長選舉,上次還輸給了饒慶鈴!萬一,第六次參選再次輸饒慶鈴,恐怕下屆「立委」連任,都有問題。

明年底選舉,饒慶鈴有執政優勢,而且就職以來「沒犯大錯」,黨內不可能「喚」她下來,讓吳秀華議長「提前上陣」。也就是說,只要吳秀華的兄長吳俊立「雙手高舉支持」饒慶鈴,吳秀華就是饒慶鈴卸任後,國民黨臺東縣長第一人選。

民進黨有中央執政優勢,而且是「完全執政」,一定會推舉臺東縣長人選。只是六度參選的「敗選疑慮」,劉櫂豪不得深思、再深思;如果讓了,就從此沒機會再選,如果不讓,則必須100%贏過饒慶鈴。

倘若劉櫂豪選擇放棄縣長之路,民進黨首要人選即是卑南鄉長許文獻,由許文獻代表民進黨參選縣長。如果許文獻輸了,則前往行政院東部辦公室任職,再下一屆還是他參選縣長,對上國民黨「吳秀華」。

劉櫂豪究竟選不選?還是從此放下「縣長」夢想?這個農曆春節假期,是他決定的關鍵點。如果真的要選,今後得加把勁,繼續深耕「原住民」選票。如果劉櫂豪「選戰方式」或「個性」不改,預估明年底「結果」很難多於此次縣長選票。

劉櫂豪5連敗選小檔案
現任立法委員劉櫂豪首次參選縣長是2005年以無黨籍參選,當年輸給前議長吳俊立,2006年參與縣長補選敗給了吳俊立的妻子鄺麗貞,劉櫂豪只拿19000多票。2009年縣長選舉,劉櫂豪50343票輸給黃健庭55691票。2012年劉櫂豪當選立委後,2014年再戰縣長53860票,但不敵黃健庭64272票。
劉櫂豪應該勝選的2018年縣長選舉,結果饒慶鈴得票70577!劉櫂豪僅得44,264票,與饒慶鈴差距26313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