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鄉文化產業策展6日開幕記者會 推動打造台東南橫旅遊服務中心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為推廣海端鄉產業特色,海端鄉公所將於110年2月6日(六),上午10點在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舉辦「海那端‧遊好事-海端鄉布農族文化產業策展開幕記者會」,展示近年來在地產業輔導成果,並致力於推動打造海端鄉成為東南橫區域旅服中心的地位。

南橫公路(台20號省道)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受創以來,封閉修復超過十年,除了影響我國東南向的交通運輸,南橫公路所連接的高雄甲仙、六龜寶來、桃源穿越玉山國家公園,抵達台東關山、海端地區的遊客盛況也完全中斷,最受到衝擊與打擊部落生計的就是被稱為「南橫公路入口」的海端鄉。

海端鄉具有天然秀麗的風景,且鄉內海拔跨度大,四季變化所生產的水蜜桃、青梅、柿子、稻米、咖啡、小米等作物多元,且全鄉多為布農族的部落,非常適合串聯發展觀光旅遊產業;不只如此,鄉內的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以下簡稱文化館),在經過多年來的調整與整合後,具有文化典藏、藝文表演、觀光休憩等功能,未來更將開放文化館的一樓側邊空間招商進駐,提供餐飲與展售服務,讓民眾走一趟文化館就能滿足「食、育、行、樂、購」等多元享受。

記者會以「海那端‧遊好事」為標語,歡迎遊客能夠來到海端鄉旅遊感受在地生活與文化,當天還有文化館一樓空間新興策展開幕、嗨嚕嚕產業市集、大地餐桌等展現海端鄉近年來推動產業培訓的成果;此外,當日晚上7點,也將在戶外劇場,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與部落青年一起演出《我們的世界也可以這麼大》舞台劇,演員年齡層橫跨高中至大學,內容描述部落青年從部落成長到離開家鄉前往大城市求學與生活,是一段充滿著甜酸苦辣的成長歷程,海端鄉鄉長胡金至說,戲劇所傳達的如同現實,偏鄉地區的人才確實需要新興的產業來帶動,才能創造安居樂業與人才在地深耕。

近年來,海端鄉公所積極爭取相關資源,導入推動地方創生概念,期盼將休息轉化成為培訓,積極辦理產業培訓課程,推動藝術文化復振,更積極發展無汙染產業-觀光旅遊業的農村旅遊與山林運動等,鄉長胡金至強調,反觀過去10年來,海端鄉將危機化成轉機,把握機會重新進行鄉內產業發展的盤點與調整,並積極爭取相關資源,重振海端鄉為東南橫公路的入口與觀光旅服中心,期盼今年底南橫公路有條件式的通車後,可以帶給全台遊客全新面貌的海端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