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藝術?讓我說! 臺東縣政府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工作坊圓滿三連發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為推動縣內公共藝術,辦理共計三梯次的豐富推廣教育課程,第三場次已於日前圓滿結束,文化處表示,縣府辦理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工作坊,從欣賞到管理維護,透過學員與老師的交流,讓大家更認識公共藝術。

三梯次的公共藝術教育推廣課程,分別於109年10月28日、11月16日及12月20日辦理,並邀請機關、學校、民眾一同參與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工作坊,學員來自臺東不同單位,有一般民眾、臺東藝術家、學生、執行業務機關之承辦人等,第一及第二梯次課程希望能讓不同面向的朋友們從作品製作、維護及參與等階段執行解說,了解生活周遭的藝術作品且認識並接觸它,第三梯次,則是拜訪臺東在地藝術家工作室,由藝術家指導手作工作坊,最終跟隨此次計畫案調查員到加路蘭,為我們以調查員角度來介紹作品,讓學員們能從不同面向著手,希望能帶給民眾全方位的理解,加深對作品的興趣,進而培養以不同角度來欣賞每一件創作的習慣。

饒慶鈴縣長表示:「我們總在生活中遇到藝術,藉由公共藝術普查和相關工作坊,民眾和鄉親們能以不同的角度來欣賞藝術,並投入其中,還聽聞最後一場工作坊,民眾在藝術家引導下編織水壺提袋,從中體會到創作的樂趣,並且回家挑戰編肩背包,預祝他們挑戰成功。」

課堂上許多學員總詢問:「作品能設置多久?要怎麼維護?請專業廠商嗎?」講師說:「作品在最理想狀況下時常定期做清潔保養,若有較嚴重的受損時,建議諮詢藝術家評估維護及清潔保養的方式,避免逕行修護使作品脫離原貌。」

文化處長鍾青柏指出:「文化處辦理三梯次的工作坊除了推廣公共藝術,也希望藉由與創作媒材接觸,激發民眾創作的興趣,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使作品成為生活中的點滴,最後透過調查員視角來觀看作品,民眾可以更了解公共藝術的設置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