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灘撿回近五百公斤垃圾 109年綠島蘭嶼認養成果驚艷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綠島及蘭嶼鄉兩離島居民響應海灘認養活動,今年共7家民間企業踴躍參與,認養單位透過結合鄰近學校及打工換宿的方式,讓遊客及居民大家一起把海洋垃圾趕出海灘,像是寶特瓶、廢棄漁網、保麗龍、塑膠垃圾等,這些都是常見的海漂偷渡客,遊客居民一同努力,一共清出了一般垃圾216.3公斤及資源回收261.9公斤,臺東縣環保局歡迎兩離島民眾及企業加入海岸淨灘認養行列。


臺東縣環境保護局表示,今年兩離島認養單位包含綠島鄉的綠島潮間帶、戀戀火燒島、綠棕海租車浮潛社;蘭嶼鄉的IGANG文旅、黑哥浮潛民宿、新東岸黑妞部落民宿及蘭嶼貝殼屋曦望民宿共7家民間企業。
環保局呼籲,除了淨灘清掃海岸等未端的撿回垃圾方式外,更有效減少海洋垃圾,是需要民眾從垃圾減量及垃圾分類做起,也鼓勵離島商家及旅客可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民眾若也想為海岸環境盡一份心力,可以利用海岸淨灘認養系統(https://ecolife2.epa.gov.tw/coastal/)填報認養或參與淨灘活動,透過主動認養清理海灘的方式一同維持潔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