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饒慶鈴簽屬SDG14,東大保育學者表示樂見與支持,並提出多項海洋永續發展具體建議。

記者熊天宏/報導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情況日益加劇,為正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減輕氣候帶來的衝擊,臺東縣長饒慶鈴日前與綠色和平基金會簽署中文版「臺東縣氣候緊急宣言」,並於本月二十六日特別簽訂英文版宣言,饒慶鈴宣示臺東縣跟進全球超過一千七百多個政府單位,共同響應聯合國所推動的各項氣候變遷調適及減緩之行動。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除了簽訂六項SDGs指標,更比其他六都及其他縣市多訂定SDG14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臺東擁有全臺最長且最美麗的海岸線,我們必須為海洋永續盡一份責任,希望當民眾前往海邊及親水活動場域時,能夠避免使用化學有害防曬乳,減少有害物質傷害皮膚、更減輕海洋及海中生物受到傷害,我們可以從小事為地球盡心力。

國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長期致力保育,研究海洋珊瑚學者段文宏表示,非常樂見台東縣政府簽屬聯合國2015年制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SDG14,養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目前臺東海洋正面臨著幾項問題,也建議台東縣政府優先重視。

段文宏教授提出五大建議,第一、應先解決臺東離島和東海岸生態保護區的廢水處理問題,由其是綠島每年有三十至四十萬人次的遊客,民生廢水直接排入海中會對潮間帶生物和珊瑚造成嚴重影響,應率先處理。

第二、鼓勵離島,甚至全縣的旅宿、餐飲業使用永續性的餐具、備品和環保洗劑,降低海洋汙染和垃圾量。

第三、施做海岸相關工程應當做生態檢核和友善措施,避免工程對環境造成永久性傷害。

第四、推廣與保護臺東永續漁業認證,例如綠島的鰹竿釣、成功的標旗魚、蘭嶼的飛魚季,都是台東在地文化更是永續漁業,應當推廣與保護。

第五、海洋漁業資源保護區的永續經營,對台東漁業資源保護區進行永續的經營管理,達到漁業、在地產業、生態環境都能平衡多贏的目的。

段文宏強調,非常肯定台東縣政府正視海洋永續發展的問題,更期待台東成為全台灣成為第一個懂海,愛海,與海洋共生的永續海洋國際城市。

圖:縣長饒慶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加簽SDG14重視海洋保育永續發展。(記者熊天宏/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