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馬學術研究有成 全國年會中奪魁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年會海報

台灣教會醫療院所協會(CHCA)2020年會辦理學術海報競賽,台東馬偕共投了16篇海報,在研究類24篇的投稿中占了12篇,不僅件數佔了一半之多,且在名次上也囊括了前第一名及第二名,在今年的十月三十日辦理的CHCA年會中大放異彩。負責摧生這些學術海報,是台東馬偕醫學教育研究部賴政延主任,他表示:台東馬偕是這次大會海報競賽的主辦單位,為讓活動內容辦的更豐富,所以集結院內各職系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投入研究及報告,很多都是已醞釀許久的研究,資料庫搜集期間橫跨十年至二十年之久,剛好趁這次機會發表及展現。這段時間為了這次的發表,很多同仁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在辦公室跑統計進行討論到半夜,總算有亮眼的成績出來,令人欣慰!

頒獎

此次台東馬偕出賽的海報型態眾多,研究類第一名海報由復健科連怡閔主任以「以存活分析看斜頸兒童之發展遲緩因子」奪得。連怡閔表示:從事兒童復健多年發現出生後因斜頸來復健的小朋友,在幾年後再因發展遲緩進到早療系統的比例非常高,基於好奇心使然,想了解"斜頸"與"遲緩"有沒有一定的關聯而一頭栽進研究領域。用了台東馬偕近十年內(2012年1月~2019年12月)斜頸之個案進行病歷回溯研究,得到證明:斜頸兒童後續發展遲緩的比例較一般兒童高,且在知覺動作上發展遲緩的比例最高(83.33%),尤其是粗大動作發 展遲緩(66.67%),其次是語言(55.56%)及動作協調發展遲緩(50.00%)。研究結果亦顯示斜頸兒童的介入時間每延後1個月,就會增加22%的發展遲緩機率;若在6個月後才介入治療,容易有認知、語言、精細動作的發展遲緩問題。

受獎

除了兒童復健領域,此次展出的海報也包括了:食物中毒分析、台灣人平日與周末的睡眠因素分析、早產兒生產方式趨勢分析、男女罹患食道癌及終生風險的時代變遷分析、台灣女性肥胖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等,及很多篇關於臨床上肺癌、大腸癌的研究,林林總總橫跨多項領域;在今年chca年會中讓全國其他醫療院所看到東台灣不可忽視的醫學研究實力。

東馬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