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創新教學挑戰未來議題 臺東縣首間未來教室啟用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為提升臺東縣學生跨域思考、問題解決及因應數位化浪潮的能力,臺東縣首間未來教室昨(9)日於新生國中舉行啟用儀式。由臺東縣長饒慶鈴、教育處林政宏及多位校長出席參與,以電子剪綵的方式舉行啟用典禮,教育處與學校共同規劃成立未來教室,解決未來事件為出發點,讓縣內國中小學生一起體驗未來教室課程所帶來教與學模式的改變 ,激起大家對於創新教學的重視,激發孩子從學習中挑戰未來。


縣長饒慶鈴表示,這是縣府為臺東學子打造的第一間未來教室,是用花東基金及縣預算共同興建,「未來教室」不會只專屬於新生國中,歡迎全縣國中學校師生來使用,日後亦若有學校準備好興建未來,臺東縣政府會積極爭取經費,興辦智慧教室、嘉惠更多的學生。她提及,未來教室是用最新科技讓學生與老師互動學習,培養學生對3C科技產品的學習能力、了解與應用,在教室內看不見任何一個開關,學生需要使用科技產品才能控制使用智慧教室,期待給予孩子新媒體互動教學方式,同時也感謝新生國中校長及所有老師們願意接受未來教室的興建及教學挑戰,輔助學生自己找尋知識及答案,給予學生們在未來的職場工作上有更好的準備,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學生能夠善用智慧教室。

教育處長林政宏說明,對於未來教室硬體設備,我們都永遠追不上科技的進步,但我們更在乎的是在未來教室裡面老師跟學生的關係是如何,不應拘泥於傳統學科及傳統講授課,在未來教室是一個創新跨領域的教學,並且改變教室裡「教與學」的流向,以孩子的角度去理解、給予答案,期望透過這間教室,是由學生自己主動的學習,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去找到他們認為應該要的答案。他也說,硬體建置是需要花錢就能成功的,但是在整個教跟學的軟體建置部分,才是我們未來教室比較期待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這樣的改變,這是我們對未來教室的期待。


未來教室課程有四大重要精神,分別為: 科技應用教學、未來事件問題研討、跨領域議題探究及改變師生教與學的流向。強調以問題本位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能運用科技設備進行自主學習,期許能改變師生間的互動方式,讓教與學的方式發生轉變。未來教室將提供不同的營隊主題讓全縣學生參加體驗學習,讓臺東縣科技資源能合作共享,以「開放、整合、創新」的三個面向,達到臺東教育更升級的施政願景。

今日未來教室啟用儀式圓滿完成,饒慶鈴縣長也親切地現場學生一同使用新奇的未來教室設施,在導師示範教學的帶領下,與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相信透過先進科技的設備,能讓師生教學模式更趨多元化,讓臺東學童更能展現在運用科技工具學習的整合及創意能力,也期待臺東的科技教育,能培育更多符合未來需求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