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接地氣 信義國小防災真有戲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運動會不僅是學校提供學生體力競賽的舞臺,也是學校、家長和社區最佳的聯誼時機,透過運動會辦理,達到親子同歡、社區同樂的目的,營造美好和諧氛圍。臺東縣成功鎮信義國小於10月23日辦理里校聯合運動會,不過,相較於一般其他學校運動會辦理的項目,信義國小卻頗為另類,學校每項趣味競賽設計都充滿了減災、備災、防災的企圖,更呼應了在地原住民的文化特色,讓運動會不只是運動會,還是一場充滿原汁原味的防災運動會。


為提昇親師生的防災意識,信義國小自107年加入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計畫,在積極強化教職員生防災知能的同時,校方也意識到不能自外於社區,因為孩子們都來自社區,學校必須與社區相互合作,一同成長,防災才有具體的意義和成效。由於學區內有近九成居民是阿美族,阿美族人長於運動與歌舞,對於動態參與興致遠甚於排排坐的宣導,如果能將防災知識融入課程規畫中,藉由學生學習、吸收、轉化、解說及帶領,讓宣導不再單調枯燥;將競賽項目融入部落生活與階級任務中,使社區競賽兼具自主防災意識,成為有機且有趣的參與式學習,成效應該遠大於被動式防災。


今年里校聯合運動會信義國小將「強震來時趴掩穩」和「陸上行舟」排入親子趣味競賽中,一方面藉競賽傳達正確避難動作,一方面提供家長應變思維。「強震來時趴掩穩」由孩子指導家長正確的趴掩穩動作,動作正確了才能過關。為求勝出,家長們於比賽前即熱切和孩子確認「這樣做,對嗎?」孫子就讀六年級的林女士表示,去年玩過一次,今年再玩仍然覺得很有意義,尤其是孫子教她怎樣做才是正確的「趴下、掩護、穩住」,覺得很高興。「陸上行舟」則是假想當交通工具故障時,如何用生活環境中隨手可得的紙箱,快速又有趣的將哭鬧的幼生帶離危險環境。


至於學生組隊的競賽,學校則安排「防災背包帶著走」,賦予孩子們學習如何幫忙家裡檢視及準備防災背包的任務,活動中只見小朋友們眼明手快的將紙箱中屬於防災背包應帶物品一一裝入袋中,由負責把關的志工家長檢核通過才能跑向折返點,不僅考驗孩子的準備能力,也藉機會提昇志工家長的防災實力。


在社區競賽方面,「天旋地轉」藉由轉圈體驗酒醉,失去平衡的危險性,進行達到警戒提醒不酒駕。「徒手搬運大作戰」是想定當大規模災害發生時,消防醫療體系疲於救災時,社區如何以自助、互助的方式將身邊的傷患或行動不便的居民帶至安全處所避難。「支援前線-負重接力」是模擬當道路毀損,救災資源進入有困難時,部落裡的青壯年階級就必須擔負起資源運送的重責。「插翅難飛」則是模仿往昔登高守護部落的階級任務,設定當通訊及交通中斷,部落已成孤島時,青年階級需輪班擔起爬竿望遠,查看外界情況並傳遞資訊工作,藉著爬竿插旗競賽,鍛鍊手腳並用的能力並熟悉在部落中所肩負的任務。


除了具防災意義的趣味競賽外,午間帶狀休息時間,學校也排有防災闖關活動,培訓負責解說的導覽小尖兵擔任關主重責,對家長說明社區災害潛勢地圖;家庭防災卡及1991留言平台的使用;操作AR圖卡體驗土石流發生情境;透過九宮格拼圖認識各項水保常識;撥轉雨量、土石、坡度、環境的轉輪,判斷土石流防災應變對策;了解學校與科工館、中興大學、建國科大合作,全國唯二設於小學的微氣象站設備及功能等,不僅家長們聽得專心,孩子們也樂在其中,最後通關的孩子和家長還可以憑闖關卡換到一個現場印刷的防災背包,彩繪自己喜歡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