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陳情案件量增2成 臺東縣環保局:施工現場未妥善管理最高可罰十萬元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今(109)年上半年民眾陳情揚塵案件已近60件,比去(108)年同期增2成案件量。臺東縣環境保護局指出,揚塵陳情多為因建案、公共工程、道路施工、鋪設馬路工程管理不當,導致塵土飛揚影響空氣品質,呼籲工程負責人應落實降塵措施才能減少污染的情況,若經查核有確實汙染情形,將依法處罰,最高可罰10萬元。
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屬觀光地區,地方政府配合公共建設促進地方發展,辦理許多公共工程、道路施工改善、鋪設馬路工程等,希望承攬單位能妥善管理施工中的塵土飛揚、泥沙拖帶,維持臺東好空品以及道路駕駛安全,避免民眾吸入過量的揚塵顆粒引發身體不適。


環保局在此重申,施工工程除應按照施工規範要求設置相關圍籬,並應不定時於工區進行灑水作業、噴霧、必要時覆蓋等防塵措施。施工路面、車行道路應進行硬化等降塵處理,工地出口內側應當安裝車輛沖洗設備,車輛沖洗乾淨後方可駛出。落實以上措施才能減少被陳情的機會,此外,一但經現場查核後確實有施工致明顯粒狀物污染揚塵情事,將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2項對應同法罰則67條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其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表示,若民眾發現上述塵土飛揚造成空氣污染等情事,可使用公害陳情網頁https://ww3.epa.gov.tw、手機的公害報報APP(Google Play 下載連結: https://reurl.cc/NjD6ZQ;IOS App Store下載連結: https://reurl.cc/nzX0Ed )、環保局陳情專線0800-066-666等多種管道提出陳情,環保局將派員前往稽(巡)查。